把全部心血投入杭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访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
发布时间:2017-02-28 07:25:08 星期二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宏伟蓝图,扛起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杭州何以把蓝图变实景?昨天下午,刚当选的新一届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接受了媒体采访。

采访中,赵一德表示,要与新一届市委班子成员一起,把全部心血投入杭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抢抓机遇、顽强拼搏、勇于创新,朝着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大步迈进。“我相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市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杭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杭州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

一命而偻 再命而伛 三命而俯

“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赵一德用《左传》里的一句话描述了当选时的心境。他说:这句话体现的是对信任和重托的敬畏,也是对自我的深刻警醒。

赵一德深有感触地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惟有把自己的全部心血投入到杭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才能不辜负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机遇 拼搏 创新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未来,杭州如何乘“峰”而上、加快城市国际化?赵一德用了三个关键词作答。

——机遇。举办重大国际性会议和赛事活动,是推动城市全面进步的催化剂、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加速器。筹办2022年亚运会,是杭州的又一个机遇。他说,机遇稍纵即逝,要紧抓不放,放大峰会效应,发挥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牵引作用,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软硬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拼搏。抓住用好机遇,要靠顽强拼搏。筹办亚运会,时间很紧、任务很重,有一大批必须突破的难事、必须完成的要事在等着我们。赵一德一口气点出了数场硬仗:地铁建设、城中村改造提升、交通治堵、“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他表示,打赢一场场硬仗,除了保持敢涉险滩的勇气、拿出啃“硬骨头”的举措,我们别无选择。

——创新。啃硬骨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积极创新发展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赵一德说,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的原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使杭州成为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国际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机场高速公路、紫之隧道等建成开通,杭州的路越来越好走了;西湖音乐喷泉、钱江新城灯光秀全新亮相,33个入城口旧貌换新颜,城市环境越来越漂亮了;馒头山社区、思鑫坊、白沙泉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了……赵一德以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为例说明,加快城市国际化,既是杭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全市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赵一德表示,推进城市国际化,市委将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个环节都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与群众一起商量、一起建设、一起管理、一起分享发展成果,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忠诚 干净 担当

在谈到市委如何保证上述目标实现时,赵一德说,杭州发展能有今天的局面,靠的是党的领导,靠的是有一支能征善战、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同样要靠党的领导,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赵一德表示,市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组织建强,把党员队伍建好,使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锋模范,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提供根本保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