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豆妈妈——水沟头寨项目情况简述
发布时间:2018-04-09 13:03:25

一、水沟头寨简介

水沟头村寨隶属于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位于高黎贡山间,海拔一千余米。交通不便,由保山机场至当地旧乃山完小车程约一百四十余公里,没有公路直达,需由摩托车行驶二十分钟到达水沟头寨。

二、村民目前生产及经济情况

水沟头寨每个家庭平均每年收入在3000-5000 元不等,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当地海拔较高,日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21 摄氏度,适宜种植麻、甘蔗、山核桃等农作物,还有优质的小粒咖啡、草果,野生蜂蜜、烤玉米酒等都是当地特色产物。虽然农产品丰富并且品质极佳,但由于水沟头寨地处偏远,缺乏运营及销售资源,村民收入较低。

三、项目简介

2017 年9 月小巷三寻联合央视网发起云南寻梭之旅,寻梭之旅的初衷之一就是:通过寻找梭子,发现传统的纺织技艺,了解更多的关于云、贵、藏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纺织工艺的历史和现状,深度挖掘各民族特色文化的传统技艺。把传统民族手工艺术和现代都市需求进行梳理和联接。在这次寻访过程中,我们发现高黎贡山上水沟头寨中的麻料纺织极具特色,并且保留完整的传统工艺流程,不仅可以用来制作传统傈僳族服饰,还能开发瑜伽垫,包袋等符合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的瑜伽产品。

因此我们希望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在鼓励当地妇女开发麻纺织品的同时,让当地男性不再外出务工,开发高黎贡山原始森林徒步旅游路线,并建立民宿。即此男性在引导徒步者深入山中探险,还能依靠民宿给予大家一处落脚休憩地方,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全产业链的方式,帮助当地村民改善生活条件,精准脱贫。

目前,我们已招募三家开发民宿,分别是三树华,白二里,白忠林家。大家积极响应,设计图纸已出,并已做好木质吊顶、灯光改造。但由于基础条件太差,硬件软件设施都欠缺,下一步还需要大量物资进入才能推进工作。

2018 年,小巷三寻作为阿里巴巴公益合作伙伴,其“指尖上的幸福”魔豆妈妈手工艺培训帮扶工程作为阿里巴巴女性脱贫重要合作项目,魔豆妈妈-水沟头寨项目将再一次以更有力的方向推进。通过开展手工艺培训,为当地妇女附能,并建立当地自有品牌“三百妞”,通过多种方式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三百妞是水沟头寨人,熟谙织麻工艺,是村里的代表性妇女,也是其自主品牌“三百妞”的形象来源。2018 年将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瑜伽大会中,杭州市瑜伽健身协会会长菊三宝将邀请三百妞参加,并展示“三百妞”品牌用当地手工麻编织的瑜伽冥想垫,这是传统工艺与现代社会的完美融合,不仅环保、健康、无公害,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白二里家
 
 
 
三树华             白忠林家

四、需要支持

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也不乏诸多困难。其中最难克服的是物资匮乏问题,尤其是民宿的建立。

1、民宿建立已完成基础设计及装修,其中的家具如:床、桌子、被子等基础家具和房间内日常生活用品还有待解决及支持。

2、销售平台支持:水沟头寨自主品牌“三百妞”的土特产及麻纺织品希望能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人们的生活中。

 

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2018 年 4 月 7 日

 

来源:   作者:   编辑:余琼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