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环保型快递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5 16:35:02 星期一   

目前快递行业的物流箱材质为纸质,快递途中纸质的快递箱易破损、被他人偷盗、个人信息泄露且不环保,基于以上几点问题设计了一款塑料材质带有智能锁可重复利用便于折叠收纳的物流快递箱。此设计不但让每个快递箱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信息——二维码,且只有收件人才能打开它,以此来确保箱内物品的安全,而快递员可以通过扫描获得收件人地址信息以此来发送快递。据观察,快递员在分拨时,常常不能很快的分拣地名,因此我们也在快递箱上设计了一块小白板,省份城市信息写在小白板即可一目了然,方便派发。

快递箱智能方面的设计原理:结合共享单车的概念,把共享锁运用在快递箱上,收件人只需要扫一扫,即可解开电子锁,拿取其中物品。锁的电来自于共享单车发电的一种(太阳能发电)。

未来物流箱的规划:基于我们的智能锁已经不需要传统的箱体锁,所以设计了一款无人快递收件点。用户可以在这里拿取自己的快递,并且把箱子折叠放在一边,等待快递员换取新的快递。寄件也是扫描箱体二维码填写表格网上缴费待快递员来取即可。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