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实用新型多功能洗头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5 16:37:39 星期一   

现在市面上出现的洗头机大多结构复杂,规格较大,并且价格比较昂贵,推广度不高。为了方便大众对头发的清洗,设计出一款有别于市面上传统洗头机的洗发器械。结构间的相互配合增加了本实用新型多功能洗头机的空间利用率。捋发结构的创新设计实现了对头发的整理以及沥水功能,大大提高了了洗发的便捷度与效率值,确保带给使用者舒适的洗发过程,推广可行度高。

原理:(1)头部清洗件由主要由摆杆、42 步进电机、传动板组成。四根有机玻璃摆杆分在两侧,两两相连于两块有机玻璃上,尾部装有由UPVC棒车削而成的连接件,通过联轴器分别与步进电机B、C 相连。步进电机B、C 分别固定于铝板上,铝板下表面装有导轨,可使摆杆、电机、铝板整体沿两电机轴连线方向移动。铝板一边连有“L”型有机玻璃传动板。传动板长臂相对的面上粘有齿条。步进电机A 的轴上装有齿轮,与传动板长臂上的齿条啮合。步进电机A 启动,可达到使两侧摆杆向中间靠拢的效果。电机反转则使摆杆反方向远离。电机B、C 的正反转则控制摆杆的往复摆动。

(2)捋发装置为六边形活动铰链机构,捋发的主体部分由两根有机玻璃矩形条组成,有机玻璃矩形条与两侧的合页铰链以转动副连接并形成对称结构,有效地减少了摩擦阻力,增加美观度。六边形活动铰链开合角度确定后,通过电机驱动,带动光轴转动,光轴上的锥齿和丝杆上的锥齿啮合,从而使两根竖向丝杆转动,实现上下移动,头发在六边形活动铰链的上下移动过程中被理顺,并沥去一部分水分。

技术成熟度: 1.在机身设计方面,实用新型多功能洗头机充分考虑了人机交互和人与人互动的设计思想,提高了洗发过程的舒适度。 2.在独立设计制造机械主体的基础上,加强外观设计,使之更加简单大方,可移动性更强。

应用领域:适合在理发店以及普通家庭推广使用。

市场前景:本实用新型多功能洗头机的设计发明,旨在解决长发清洗不便或者洗头不便的使用者的洗头烦恼,其可实现自动操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同时,其所配备的捋发装置使得洗发过程更加顺畅与安全,有效解决传统洗头费时费力的问题。低功率的供电模式,有效地节约了能源,降低发廊和家庭成本,适合普及使用。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实用新型多功能洗头机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