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二次提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08:14:02 星期二   

余杭晨报“以前要跑三个地方、排三次队、交三份材料,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好!”童雪萍是余杭一家房屋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从业已经十余年,越来越简单的二手房交易、办证流程让她感叹:现在办理不动产业务跑腿少,太方便了!

记者近日跟随童雪萍在区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办事窗口,体验办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便捷。

“从叫号到窗口受理再到出证,整个过程只需一个小时,这在以前简直是无法想象的。”童雪萍说,以前办理一项业务可能需要等待三四个小时,一天最多只能办理5套房产的过户业务,现在一天能办十多套,大大提高了业务量。

群众满意的背后,是我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加快落实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有力举措。“去年3月份,我们在全省创新推出线下窗口‘一人一窗一机一系统’的不动产跨部门业务融合新模式。”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力坚介绍说,现在单套存量房买卖、商品房买卖等高频业务,已实现一人完成资料受理和缴税,交易、税收、登记“一件事”集成办理,受理时间缩减25%以上。

除了减环节外,对办理业务所需的相关申请材料也进一步精简合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必须提供的材料或公共数据平台能提取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杨力坚说,为方便办事群众,所需申请材料目录都已提前公布,大家只需对照目录准备好,到现场提交一套纸质材料即可。

去年6月,余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开启不动产登记“二次提速”。通过与省银保监局余杭监管组密切合作,率先在全市实现“总对总”抵押网上办理模式,架构起了一张抵押登记“快速路网”,实现抵押登记全过程“网上查、网上办”“一次不用跑”。随后,又于去年11月推出不动产登记交易(网签)、税收、登记“一件事”全流程网办套餐,真正实现合同网签、网上纳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线上办理“跑零次”。

在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后,我区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和受理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记者从区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办理各类登记24万余件,日均办件量达1208件。其中,网办业务总量1万余件。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凌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