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多跑一次”变成“跑零次”杭州企业简易注销 全流程网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09:24:51 星期二   

杭州日报讯 传统意义上的企业注销,涉及的部门和环节很多,业务相对复杂、专业。不注销则会更加麻烦,这些企业最终都将会纳入市场监管异常经营名单和税务黑名单……

现在,从“最多跑一次”变成“跑零次”,杭州企业简易注销全流程网办正式上线。“现在注销一家公司太方便了,我一次都没跑!这次我在家里用电脑登录浙江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电子签名确认,待公示20日期满注销审批通过后,再把营业执照寄回给市场监管窗口,我的公司就正式注销了!”

一直以来,简易注销税务异议推送异常、系统开发滞后、承诺书全体股东签字麻烦等问题长期存在,导致企业简易注销依然需要线下办理,多头跑、耗时长等情况屡见不鲜,简易注销并不“简易”。

为了深入推进企业服务改革工作,高效满足企业的高频需求,针对企业办理的高频事项,杭州市江干区市场监管局于9月30日开始,实现企业简易注销全流程网办。

申请人只要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进行线上签名、线上公告、线上提交材料即可完成简易注销。而在以往,公司办理简易注销手续最多只能半流程,线下还需要把全体投资人承诺书打印出来,寄给股东签字,如果几个股东不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人员还要来回寄多次,耗时耗力。现在,企业在网上通过电子签章完成整个简易注销流程,系统自动生成材料,线上完成提交,待公告期满后再把营业执照寄回给市场监管窗口,实现企业简易注销从“最多跑一次”变成“跑零次”,节约了行政成本。据悉,截至目前,江干区已有48家企业通过全流程网办办理简易注销。

下一步,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在自助网报服务区引导、对接中介人员推广等措施,全方位宣传简易注销全流程办理相关政策与举措,进一步落实“网上办、跑零次”,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企业注销手续,进一步降低企业退出成本,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刘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