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 综合“自助服务区”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9:20:40 星期二   

杭州日报讯 “以前来不动产窗口就可以用机器自助查信息、打证明;今天这里又专门推出了自助服务区,越来越方便了。”“每次来杭州不动产服务窗口都有新变化、新气象……”昨日上午,在杭州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刚刚启动的不动产登记综合“自助服务区”一亮相,就迎来了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的积极体验和热情点赞。

“随着市民及企业办事习惯和对效率的要求变化,持续优化‘自助办’服务功能和体验成为我们加快不动产登记数字化转型的‘内生需求’。”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推出的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综合“自助服务区”有自助查询、自助受理、自助打印三大类服务,既是杭州不动产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服务升级,也是杭州不动产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举措。

自助查询方面,市民及办事企业可通过自助区设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市规划资源局网站等政府门户网站,查询不动产登记权属证明及各登记业务办件操作指南;查询规划资源管理的政府公开信息,了解政策法规知识。

自助受理方面,市民及办事企业可通过自助区设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发起预告、预转现(含抵押权预告)等网上登记业务受理;发起不动产抵押登记自助受理。

自助打印方面,可以通过自助设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市规划资源局等网站,下载不动产登记相关表单并打印;或是进行相关查询信息的自助填写、自助打印等。

记者了解到,在信息查询方面,2020年1月1日至今,杭州主城区不动产线下窗口受理查询业务2.2万件,自助机查询2.6万件;线上自助查询73.3万件。打证方面,今年全杭州市累计通过自助打印不动产权证明11040份,不动产权证书9855份,总计达20865份。

“市民、企业持续加大的‘自助办’需求,是我们内生创新、优化服务的动力。”市规划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表示,下一步将在管理好使用好自助服务区的基础上,优化全市各窗口自助办服务体验,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快不动产登记数字化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党晓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