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新实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数字化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08:00:30 星期三   

杭州日报讯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强化信用监管领域数字赋能,日前,杭州创新实施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数字化改革。

以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想要申请移出,需要奔波在几个不同部门之间并且一次性提供15项各类证明材料,经过此次数字化改革,这些企业在履行相关法定义务后即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市监联连微信公众号或浙里办App在线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真正实现了“网上办、移动办、零次跑”。

今年,围绕“政府智能监管、透明高效;企业信守承诺、一次不跑”的工作目标,通过建设经营异常名录移出网上办理系统,杭州成功构建了“网上申请、守信承诺、实名认证、数据比对、智能判定、线上审批”的经营异常名录移出管理新模式,有效破解了传统监管“材料多、流程长、跑多次”的痛点。

据统计,自9月30日启动试点以来,累计受理异常名录移出申请1391件,线上通过率100%。“在此次改革中,一方面申请人需进行实名认证并签订守信承诺书,履行情况将纳入《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的征信范围;另一方面,通过多平台数据归集共享,大幅精简了证明材料数量。”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以补报年报移出申请为例,证明材料就由原来的15项精简到了3项,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

此外,借助信息化手段,相关平台还可以对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大数据比对。以地址异常移出申请为例,平台通过对上传照片标注地址的经纬度分析,与登记平台注册地址进行自动比对,智能判定地址符合情况,协助审核人员作出审批结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