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数字化转型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0:02:19 星期五   

杭州日报讯 作为“重要窗口”,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发令枪打响以来,杭州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创新方法,持续输出“杭州经验”“杭州方案”和“杭州样本”。

这其中,杭州财政坚持走“财政+数字”“业务+技术”相融合的财政数字化转型道路,以数字化、智能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网上办、掌上办提升财政运转的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更快捷、更精准、更优质的财政服务,打响“杭州财政数字化转型”领跑品牌。

打破信息孤岛,让办事审批实现全方位协同

在财政信息化过程中,7大系统30余款软件组成的数字财政平台出现了各系统交集多、数据孤岛多、操作繁琐等问题。市财政部门以系统整合、数据集成为切入点,打造“杭州财政办事E平台”,实现化繁为简,在财政管理服务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过程中,持续完善E平台功能,加强与市协同办事平台的数据对接,及时反映办件情况。

同时,以需求为导向,梳理出“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录清单,逐项编写办事指南及流程图,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单位“看图办事”,查询便捷、一次告知。

“财政资金管理要求多,监管严,链条长,这就要求我们对审批、办理、服务方式进行优化,提升服务效率。”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全力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先后开具了全省首张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及首张跨省财政电子票据,彻底改变了财政票据的管理模式。创新推出服务上云,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广泛开展“云上讲堂”“云上问诊”等活动,让财政服务直达、高效、24小时不间断。截至6月19日,市本级327家、全杭州2130家用票单位上线电子票据、正式告别纸质票据。

“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是杭州的创举,财政部门积极建设保障各项惠企利民政策精准、高效落实,获得《人民日报》点赞。

加快数字赋能,以数“智”助推财政整体大统筹治理

近年来,财政部门坚持“整体智治”“和财为政”的服务理念,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加快财政数据汇集、融合,建设财政大数据中心,以大数据推动大统筹,以大财政实现大服务,进一步推进决策流、业务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相统一。

具体来看,财政部门持续完善和创新政府采购体系,实现全国首批试点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建立“代理活动赋分评”制度,推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星级榜”,连续八年获得中国政府采购创新奖;公共支付领域,积极打造“四端协同”的公共支付体系,实现教育、医疗、交警罚没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扫码支付;在落实中央“两直”资金上,构建以“亲清在线平台+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为核心的杭州惠企利民直达专线,在全省率先实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资金的成功秒付和快速直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上,财政驾驶舱进一步融入城市大脑开发应用,预算管理、非税收入、土地出让金管理驾驶舱成为杭州智慧城市治理重要应用场景,更好服务政府决策。

在日常工作中,财政部门把数字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应用到行政管理中,开发“杭州财政移动办公平台”,实现“全天候、全区域、全覆盖”新模式,实现政务精准高效落实,提高财政运转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体管理服务效能。

数字赋能,改革赋能、创新赋能,这是提升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也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全市域城市治理提供更多财政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