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与贵州榕江县 首批49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7:18:54 星期三   

杭州日报讯 近日,贵州榕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与杭州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签订《榕江-桐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互信协议》,推动两地第一批4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大大方便了两地异地生活工作的企业群众。

桐庐县和榕江县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伙伴以来,两地异地生活工作人员逐年增多。为解决他们办事“两头跑”的问题,两地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在两地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分别设置“跨省通办”综合收件窗口,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为双方群众和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

榕江县与桐庐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关系建立后,采用“数字跑”、“邮政跑”取代“群众跑”,持续完善相关机制,提升通办效率,进一步强化贵州榕江和杭州桐庐政务服务工作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两地政务服务新模式。两地梳理的第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涉及10个部门,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反映最强烈、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49个事项,包括学历学位公证、失业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失业保险金申领、企业设立登记等,并同步建立了授权信任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和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

“此次改革的初衷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方便桐榕两地异地生活工作人员办事。”榕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有蓉介绍,目前在两地政务大厅各设立一个通办窗口,互相接收和协助办理两地异地事项。后续会进一步规范异地事项办理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梳理公布更多通办事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陈正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