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 全国鸢尾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良渚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6:06 星期二   

余杭晨报讯 第三届全国鸢尾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良渚举行,通过主题演讲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交流,为我国鸢尾产业化的持续健康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鸢尾又名“爱丽丝”,被赋予“爱的天使”之美誉,其品种繁多、花色丰富、花型奇异、花朵硕大,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鸢尾适应性强,被广泛用于城乡园林绿化建设,还适合做切花、切叶等花材,丰富了花卉市场品类。此外,鸢尾的茎、叶等可供药用、食用,在产品深加工领域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林下产业转化为“美丽经济”,从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家引进髯鸢尾、路易斯安娜鸢尾、花菖蒲、西伯利亚鸢尾等鸢尾属植物,不断丰富鸢尾品种结构。鸢尾被广泛应用于主题花园、水景、水生态治理中,已成为水体生态修复最重要的植物材料。

杭州晨航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艺侬在交流时介绍了公司通过淘宝、拼多多、1688店铺、抖音等平台推广水生植物线上销售的经验。如今,占地20000多平方米的“晨航环境园区”,借助互联网的“翅膀”,年销售额1000万元,其中线上产生的销售额占比1/5,且比例逐年扩大。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倡议设立民间性、产学研结合的“鸢尾产业发展(全国)创新联盟”,进一步集聚全国鸢尾及其衍生领域产学研力量,推动全国鸢尾及其产业化发展,建立初步组织平台。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书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