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表一委员”就“六大行动”展开专项督查考察
发布时间:2018-10-17 16:59:41

千余里之江奔涌,钱塘秋点兵。

当前,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比学赶超”的热潮:比凝心聚力之劲,学谋篇布局之智,赶革故鼎新之速,超干事创业之绩。

近日,我市数百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实地考察一线社情,围绕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的“六大行动”展开了专项督查考察。

杭州,豪情万丈,立誓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而铿锵进军!

践行“两山”理论

全域拥江发展

新征程面临新常态。

杭州如何在压力中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如何在日新月异的预期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桐庐富春江芦茨村的山居慢生活,建德江南秘境的千水九重天,富阳东梓关的水墨桃源梦,西湖铜镜湖大道的溪山清远图、龙坞茶镇的茶香博物志,都令人恋栈难舍。

人大代表孙婕妤发自肺腑,“山水迢迢,是大自然情感的眼波流转。杭州把这份眼神保存得很好!”

政协委员曹梅莲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灼见,在杭州拥江发展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滨江的奥体中心‘大小莲花’、萧山的亚运三馆、淳安的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富阳的交通融杭工程等,都体现了我们城市的底气和魄力!”

聚焦“数字经济”

促进“三化融合”

新格局期待新气象。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是当下杭州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

在余杭未来科技城,代表们体验了“1秒刷脸打卡办公”;在西湖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大家细数知名金融机构:财通资本、日本欧力士、天堂硅谷……市民代表鲁佳算了一笔账后惊呼,“村民‘钱景’看涨!”

市民代表寿李礼提出,“业内有一种说法,1美元的芯片可以创造10美元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拉动100美元的GDP总量。这次看到临安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大江东杭州中芯、滨江物联网产业园,聚焦芯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应用集成,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核心竞争力!”

上城望江金融科技城,思科、谷歌、德欧等均已入驻,年税收从2亿元攀越至14亿元,可谓寸寸河山寸寸金;下城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华为、顺丰等重量级企业将书写新传奇;下沙杭州医药港,“奕安济世”掌握领先全球的整合抗体开发工艺……来自新华三的市民代表葛立海认为:“小镇生态集聚、产业有机更新,都要避免同质化。”

萃取“城市记忆”

助力文化兴盛

新文化展示新实力。

观摩了余杭良渚古城遗址、富阳河桥古镇水文化、江干钱塘江文化展示馆之后,政协委员傅红娟有感而发,“为一座城市修谱立传,为一方水土存留底色。亮出家底是为了不忘初心,别走得太远而忘了我们从哪儿出发;品读家史是为了坚守使命,别飞得太高而找不到脚踏实地的降落原点。”

在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园,党代表陈俊提出,“国际滨拥有一大片创业精英,动漫节理当成为年轻人的盛会,它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文化标杆。让创意产业成为下一个增长点,让新的流量IP在山水中滋长,杭州不应当只有白娘子的传说。”

提升营商环境

推动改革攻坚

新进程迎来新挑战。

驶入全面攻坚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在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人大代表鲍雄亮感慨,“这里的‘最多跑一次’有速度,更有温度!母婴室和取水点,很人性化。希望桐庐能进一步做好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为各地提供改革路径!”

富阳富通集团工业4.0智造,能高速拉出发丝细的光纤;萧山德意电器,电脑自行决策下单物料;大江东广汽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代表们目睹了“机器换人”的生产效率……

在余杭的“东方米兰”艺尚小镇,人大代表过灵芝很意外,“服装居然可以做到数字化精准销售!”

人大代表雷波群特别点赞了桐庐健康小镇:“人才就是资产,引智助推药业养生产业化,手段可取!”

坚持共建共治

服务民生福祉

新需求召唤新作为。

解决民生关键问题,要有切中肯綮的智慧、披坚执锐的勇气与攻坚克难的决心。

在江干公安分局,政协委员们观摩了“清流”智能平台,它通过多维感知体系和大数据运算,为平安治理保驾护航。

在下城王马里蓝领公寓,党代表鲁小萍深受感动,“这里有投币一元即可使用的洗衣房,有婴儿室户型,有避免消防隐患的公共食堂。这样的细节足以留人、留心。”

在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通过土地和房屋流转,建起了农业园区,实现民宿联合经营,还探索村民入股联营机制;临岐镇着力打造“百草临岐中药名镇”镇域品牌,2017年千岛湖中药材市场全年交易量近3亿元,仅覆盆子的交易额就达1亿元……政协委员胡飞仔细聆听后,不住颔首,“农村并非没有出路,关键在于思路。”

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强基固本

新机制推动新发展。

驾驭繁难复杂的改革,破解盘根错节的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核筑堡、强基固本。

党代表张菊芳对上城小营红巷党群服务中心颇感兴趣,她记录了该中心的“三行动三共享”区域党建、“红巷梦工场”党员服务群众、“红巷议事厅”协商治理等机制,认为这是“兼具对内吸引力和对外辐射力的开放式党建”。

观摩了拱墅善贤人家的“红色物业”后,党代表许彪认为,“这是社区基层治理的典范。在党建引领下,日常安防、人车分流、垃圾分类、小区遛狗等均可圈可点,值得借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朱颖婕 马梦妍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