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儿院钭金法医生——不抛弃,不放弃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发布时间:2018-06-27 07:01:47

"

毛毛出院前,钭医生抱着他照了张相。

“初心在身边”(三)

星夜赶奔1600多公里

从重庆来杭救治的肠坏死宝宝已经健康出院

浙大儿院钭金法医生——

不抛弃,不放弃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6月14日,毛毛终于出院了。

才三个多月大的他,裹在一套连体衣里,小小的、软软的、嫩嫩的,脸色红润。

很多人围过来看他,“你看你看,他笑了,真可爱呢!”

谁也不会想到,仅仅两三个月前,毛毛还是个生命垂危的危重患儿。

毛毛紧急从重庆转院到杭州

幸好他还有45厘米的肠段依然存活

今年3月11日晚上,重庆的朱兴旺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求助:

出生仅十余天的患儿毛毛,患有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小肠几乎全部坏死,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好,最终只能接受临终关怀治疗。

这条微信,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钭金法看到了。

当晚11点,钭金法在微信上联系了朱医生。

仔细研究病情后,第二天凌晨2点,朱医生就陪着毛毛连夜从重庆坐120救护车赶往浙大儿院抢救。

3月12日19:50,奔跑了1600多公里的120救护车,顺利到达浙大儿院,钭金法为毛毛做了手术。

毛毛的腹腔感染比较严重,坏死的肠子缩成一团。经过分离后发现,毛毛的小肠并没有完全坏死,还有45厘米的肠段依然存活。手术切除坏死的部分,将好的部分进行重建,然后在腹部做了造瘘。历时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毛毛转入NICU(新生儿监护室)。

三个多月过去了,毛毛坚强地挺过了一道道难关,身体情况一直很稳定,经过一系列治疗,5月10日又做了第二次手术进行肠造瘘回纳。

手术后,毛毛顺利摆脱了肠外营养支持。

到出院前,钭医生说,毛毛已经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喝奶、排便,体重也从入院时的4.8斤长到了8.6斤。

“接下来随着毛毛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逐渐增强,他将像正常宝宝一样健康成长。”

毛毛的妈妈,喜极而泣。

人生信条——“不抛弃 不放弃”

很多人说,钭医生有着一双巧手,很多危重症的新生儿宝宝经过他的手术治疗后,总能转危为安。

每天早上7:30左右,钭金法到了医院换上白大褂,和科室里的医生开会讨论患儿的病情,查房,解答患儿家属的各种问题,然后就开始做手术。

新生儿外科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科室,收治的很多新生宝宝都伴随着严重的出生缺陷。他们体重轻,病情变化快,稍有不慎便会生命垂危。

面对各种复杂先天性畸形的新生儿,即使手术再复杂、再难,钭金法从不言弃,将一个个重症患儿从生死边缘拯救回来。

“不抛弃,不放弃”,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里的名言,同样是钭金法的信条。


“临床中,最难的往往不是医疗技术上的困难,而是遇到患儿家长因为医疗技术之外的原因,想放弃治疗,这是最揪心的。”钭金法说,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他总是会和患儿家长沟通,了解患儿家长放弃的原因并帮助解决问题。

始终记得父亲的叮嘱:

“要学习白求恩的高尚医德”

钭金法出身农村家庭,其实,当医生并不是他最初的选择。“当年高考时,我本打算考农大,父亲建议我去学医,说将来治病救人。”

钭金法是一名党员,父亲也是一名基层党员。“上大学时,父亲会时常给我写信,除了讲家事,偶尔也会讲一些道理。这些信件,我到现在都还保留着。”

钭金法印象最深的一封信,是大一刚入学一个月时父亲写给他的。信中,父亲写了一句话:“要学习白求恩的高尚医德,以后做一名好医生。”

“当时看到这句话,总觉得这是很遥远的事情,太过于理想化了。后来当我真正成为一名医生,救治了一些危重症患儿以后,才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在钭金法看来,选择了医生职业,就注定了一生的平凡与奉献。

“对生命怀有深切的悲悯之心和敬畏之情,对患儿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用真情、知识和技术为患儿解除病痛,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一生的追求。”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