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神奇的“致富叶”,让他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8-06-29 09:25:25

在安吉,黄杜村一直很有名,以前是因为穷,而现在是因为富,这里已经成为安吉白茶第一村。6月28日,“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安吉溪龙乡黄杜村,探寻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究竟是怎样发生的?

黄杜村山多地少,为了致富,村干部曾带领村民种过辣椒、板栗、杨梅、菊花,但始终没有实现“富起来”的愿望。

1998年,溪龙乡提出“在山区种植1000亩白茶助农增收”,从那时起,黄杜村的白茶产业呈燎原之势发展起来。到200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首次超万元,茶农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如今,黄杜村村民经营茶园4.8万余亩,产值超4亿元,人均年收入超3.6万元,家家户户造起了小别墅,开上了小轿车。

片片茶园,让荒山复绿、村民富裕,也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如今的黄杜村不仅卖白茶,还卖起了茶山风景、饮茶文化,向着三产融合的方向大步迈进:休闲观光园区、帐篷客酒店、白茶民俗村令人心旷神怡;茶食品、茶含片、茶博园风生水起。

富起来的茶农们不忘感恩。

村党总支经过酝酿,向全村党员发出了“向贫困山区支援种植5000亩、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的倡议,承诺不需要任何回报,并全方位辅导受捐农户种植茶苗、管理茶园、采摘加工等技术,确保白茶的品质和效益。

目前,安吉县委已召集县农办、农业局、溪龙乡等拟定了安吉白茶扶贫计划的实施方案,依据白茶适宜种植的气候和地貌等条件初步划定了捐赠范围,挑选了几个省市作为候选地,还将输出一批安吉白茶种植的专业人才去蹲点指导,以此来确保茶苗栽培成功,并在茶叶加工、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帮助,让更多人通过发展白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让这些“扶贫苗”真正成为“致富叶”。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