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角山宫殿遗址
发布时间:2018-05-02 15:43:37 星期三   

    莫角山宫殿区位于古城的正中心。它是一处人工营建的长方形土台(当地称古尚顶),呈长方形覆斗状,东西长约630米、南北宽约450米,相对高约9-15米,面积近30万平方米,其上分布有三座宫殿台基(当地称大莫角山、小莫角山、乌龟山),整个宫殿区堆筑土方量达210余万立方米,宫殿区内几无生活废弃堆积分布,堪称中国最早的“紫禁城”。

    1992-193年莫角山良渚遗址大型建筑基址的发掘成果被评为199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时评为“八五”(1991-1995年)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在大莫角山、小莫角山及古尚顶顶面平台上均发现东西成排、南北成列分布的土台房基,其中大莫角山上房基面积为300-900平方米,推测为国王的居所,古尚顶上房基面积略小,为200-500平方米,推测是高等级贵族的居所。莫角山东坡、西坡均发现大量碳化稻谷堆积,可知宫殿区内原有大型粮仓。

另外莫角山宫殿区以西分布着反山、姜家山等王陵和贵族墓地。

 

来源:   作者: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