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人搜山3天 救回78岁走失老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07:37:32 星期五   

日前,区个私协会城厢分会和城投资产经营开发公司为8名长期结对的贫困孩子送上慰问金。其中,城厢分会的俞桂花奶奶30年如一日做公益,赢得各界好评。 记者 丁毅 摄

萧山日报讯“找到了,在这里!”一声兴奋的疾呼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瓜沥镇航坞山半山腰,78岁的龚老伯虚弱地躺在一处斜坡脚下的沟渠中,被搜救队员发现……

说起9月1日这一幕,瓜沥派出所副所长封盛仍有些激动——老人走路不稳,没带食物和衣服,且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幸好通过3天的搜山行动找到了他!

龚老伯是瓜沥镇友谊村人,8月28日上午7点多,未听老伴劝阻,独自出门说去医院配药。当天傍晚,家人没能等到龚老伯回家。找了一天一夜后,其家人报了警。

事不宜迟,瓜沥派出所所长杜振宇坐镇指挥,民警将老人的照片通过村干部和网格员等微信群发布寻人启事,同时通过综合指挥室调度,对老人的踪迹进行分析查找。

民警发现,当天龚老伯坐上了732路公交车,在新塘街道郎家浜社区下了车。随后,老人没有打伞在风雨中漫无目的地走着,逐渐消失在监控画面里。通过调取大量监控,民警终于发现,当天龚老伯又坐公交车回到瓜沥镇,并在七彩小镇下了车!

在此期间,杭州云栖智慧视通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赶到瓜沥,通过智慧视频分析系统,进一步锁定老人的行经路线:龚老伯又沿着东恩村、长巷村村道,一路进入航坞山,监控中始终未显示其走出山林。

瓜沥派出所迅速成立搜救小组,并召集海盟救援队、萧山蓝天救援队、阳光爱心救援队、沈大妈帮帮团、航坞山周围各村等救援队伍,共计300余人对整个航坞山及周边村落进行地毯式搜索。

温度高,野草密集,两边暗藏众多陡坡……大家只能徒手“开路”,体力消耗很大,但除了交替休整,救援人员始终没有停下搜寻的脚步。9月1日上午9时许,搜救队员终于在半山腰一处小山坡的沟渠中发现了走失老人的身影!

“老人被我们找到时处于极度虚弱状态,近乎陷入模糊意识,命悬一线。”封盛说,“医生在对老人的伤情进行简单检查后,说要不是及时找到,再晚一点就会极度危险。”

这两天,老人已在医院治疗,但封盛心里一直记挂着他,不时向其家属了解情况。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项韦莉 张科顶 谢娓  编辑:郑海云
在瓜沥镇航坞山半山腰,78岁的龚老伯虚弱地躺在一处斜坡脚下的沟渠中,被搜救队员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