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为他们红了眼眶……杭州6位平民英雄接受表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9:23:17 星期五   

昨天,是浙江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在杭州举行的见义勇为先进表彰会上,6位平民英雄接受了表彰。

其中,张雪领、向达勇、黄三苟、朱守省等5名同志被市政府记二等功,刘扬同志被记三等功。

表彰会上,身穿邮政工作服的向达勇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昨天正好是他救人整一年的日子,但每当说起救人,却都会让他想起自己最不愿意回想的往事...

女子意外落水,年过半百的他跳河救人

上岸后顾不上休息,立刻开展急救

向达勇今年51岁,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人,2006年左右与老婆来到杭州务工。这些年,他一直在杭州余杭邮政分公司良渚分局从事投递员的工作。

19年11月19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7℃。8点40分,向达勇正骑着电动车在良渚街道东塘河片区投送信件。当经过东塘河村5组汤家坝64号附近时,河边传来一阵呼救声,向达勇如同条件反射一般将电动车往旁边一停,迅速朝河边跑去。

八九米宽的西塘河里一名女子在拼命挣扎,一双手在水里乱划,看不清脸。向师傅一个踉跄,踩着灌木丛,一路冲到河边,慌忙中脱下棉袄、鞋子,一头扎进河里。

靠近落水女子后,他绕到侧后方用臂弯将女子托出水面,拼尽全力往岸边带。所幸现场有位钓鱼男子将鱼竿伸了过来,向达勇牢牢抓紧,才在男子帮助下游到岸边,将女子托举上岸。

上岸后,向达勇顾不上休息,赶紧按压女子腹部。几分钟重复下来,直到女子嘴巴里吐出河水,恢复些许气息,向达勇却就着一身湿透的衣服,从人群中离开。他回家换了身衣服,到社区卫生站买了些感冒药,又抓紧时间送件去了。

这件事,向达勇连妻子都没说起。直到后来,等落水女子丈夫赶到现场,想找好心人答谢时,已经找不着了,只知道这位恩人穿的是中国邮政工作服。夫妻俩后来四处打听,才找到向师傅的工作单位。

向达勇救人的故事,才开始被更多人所知晓。

儿子溺亡后,他自学急救技能“如果别人碰到意外,我一定要救”

向达勇不管不顾跳进冰冷河水救人,其实和他三年前的一个家庭变故有很大的关系。

三年前的夏天,他18岁的儿子相约与同伴去河边玩,但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高中刚刚毕业的独子溺水去世,让这个50岁都不到的男人两鬓斑白。“儿子走的时候,刚刚高中毕业。要是到现在,要么会赚钱了,要么还能继续读书,都不好说……”面对记者,他话到一半,声音明显轻了下去。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向达勇开始留心学习、研究网上各种溺水急救知识。他只要看到急救知识就会学一学,也不管学不学得会、用不用得上。

“自己小孩救不到,我没办法,如果碰到别人意外,我一定要救。”他说。

在余杭的十多年,向师傅做过洗衣房洗衣工、送报员,都是起早晚归的活。两口子日子清淡,但不管再忙,每年过年带着儿子回老家,一家总是开开心心。

这几年他回去少了,家里老婆、老家父亲身体不大好,他想多赚点钱。一辆电动车一天要骑70多公里,送出上千份快递、信件。碰上逢年过节,要是有人来找他做点零工,他蛮开心,“我们打工的嘛,能多干一点都喜欢多干一点。以后要靠自己养老的。”

父亲有时给他来电话问,放假回不回来?啥时候回来?他总是隐隐内疚......

昨天的表彰会上,张雪领家属也代为领取了二等功荣誉,同时,张雪领也被省政府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记一等功。

许多杭州人还记得,在杭创业的山东小伙张雪领,在数九寒天毅然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而不幸牺牲。

此次受表彰的人员,都是杭州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和先进人物的杰出代表。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下班途中奋不顾身跳入钱塘江中救人的张忠良;有义无反顾冲入火场救起被困群众的黄三苟;有挺身而出跳入西湖营救轻生男子的朱守省、刘扬等先进典型人物。

危难关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最美杭州”的崭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钟玮 通讯员 甘露  编辑:郑海云
11月19日,是浙江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在杭州举行的见义勇为先进表彰会上,6位平民英雄接受了表彰。其中,张雪领、向达勇、黄三苟、朱守省等5名同志被市政府记二等功,刘扬同志被记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