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城•杭州志】惊险!杭州2名小哥送单途中听到呼救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5:05:00 星期二   

杭+新闻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

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

萧山的快递小哥董乐夺和外卖小哥林小涛

用实际行动诠释,

小哥的日常,

不仅仅是争分夺秒送单,

还有暖心的凡人善举。

3月9日上午,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宁围派出所为快递小哥董乐夺和外卖小哥林小涛颁奖,授予其“杭州市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快递外卖小哥作为萧山义警队伍一员,宁围派出所也为他们颁发了宁聚蓝义警标兵纪念奖。2名小哥表示将继续为萧山的平安创建贡献力量。

惊险救援

“救命,有人掉水里了。”

2021年2月1日下午14时许,极兔速递小哥董乐夺像往常一样,在跑单路上忙碌奔波。当他驾驶着满载快递的电动车经过宁围街道二桥村新北利群桥头附近时,看到有一名女子边跑边求救。

“当时听她一直喊着救命,我马上跟了上去。没想到,跟着到了河堤边一看,一个看起来十多岁的小女孩已经漂到河中间,只有头还在水面上,岸边的人无论怎么大声叫,小女孩已经没有反应了。”

董乐夺跳入河中

情况危急,一心救人的董乐夺来不及脱去衣物,就顺着岸边群众提供的麻绳下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中。

水很快没过脖子边,越往中间河水越深,董乐夺先扶着热心群众抛下的毛竹杆淌水稍作适应,接着便游向落水女孩,此时他发现身上的衣服成了严重负担。

“那天天比较冷穿的衣服比较厚,也不防水,游泳过去救人的时候,感觉身上特别重,游得比较费劲。”董乐夺回忆。

身后传来噗通一声。紧随董乐夺后面,一名小伙也下河参与救援。然而小伙似乎水性不佳,游到水深处便十分吃力,还呛了水。在董乐夺的帮助下小伙退回岸边水浅区域,董乐夺让小伙在这里接应,便反身游向女孩。

到小女孩跟前,见陷入昏迷的女孩无法配合,董乐夺拉女孩到身边,用胳膊肘夹住女孩,保持女孩头部露出水面,然后一点点往回游。

董乐夺与小伙合力救援女孩

快到岸边的时候,刚才那名小伙赶紧来支援,这时派出所民辅警和120急救车也快速赶到现场。董乐夺和小伙将麻绳系在女孩身上,在岸上众人的帮助下,将昏迷不醒的女孩拉上河岸。

寻找小哥

到此时,董乐夺仿佛抽干了身上全部的力气,然而他仍坚持让众人先将水性不佳的小伙拉上岸,最后才轮到自己。

“上岸后唯一感觉就是很冷,看女孩被送去医院,我也就放心离开了,回家换了身衣服,当时是年货节,快递不少,下午我就继续去派件了,不能耽误客户的快递。”

与董乐夺一样, 另一名热心小伙上岸后也悄然离开现场。

29岁的董乐夺是河南驻马店人,来萧山打工已有十多个年头。

“当时就想着救人,事后自己回家才觉得有些后怕,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不过看着这么年轻的生命就在眼前,我一定还是会去救人的。”

宁围派出所通过不懈查访,终于找到了另一名参与救援的小伙,他叫林小涛,23岁,重庆人,是一名外卖小哥。

当时林小涛在事发地附近修电动车,发现落水女孩后,紧跟着董乐夺下水救援。

“我小时候也落水过,被人救起,见到有人落水,我心里很急,就想不管怎样都要把人救起来。”

林小涛本身水性不佳,却义无反顾跳入河中,在救人过程中还呛了水,民警联系上他时,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这是应该做的,我也没帮上什么大忙,全靠还有一个师傅,你们表扬他吧,我就算了。”

民警了解到,落水女孩名叫小兰(化名,15岁,安徽人),当时跟父母闹了点矛盾,一时情绪激动夺门而出,她母亲追在后面,不一会就发现女孩已经在河中,母亲赶紧呼救,幸亏两名小哥及时出手。

目前,落水女孩经过救治已无大碍。在颁奖现场,女孩母亲对两位小哥救人的举动十分感动,现场要求加入萧山公安义警队伍,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两位“最美小哥”点赞!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钟玮 视频 司春华  编辑:陈俊男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萧山的快递小哥董乐夺和外卖小哥林小涛用实际行动诠释,小哥的日常,不仅仅是争分夺秒送单,还有暖心的凡人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