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县西周墓地发掘获田野考古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7-04 15:57:33


今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以揭开古倗国地理谜团而闻名于世的绛县横水西周墓地考古发掘喜获国家田野考古一等奖,这是继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二号坑考古发掘之后,我国第二个获此荣誉的考古发掘项目。


绛县横水西周墓地于2004年春开始发掘,先后清理出80余座墓葬,出土了荒帷、青铜器、车马器、玉器等大量珍贵文物,其中从一组夫妻异穴并排合葬墓出土的“荒帷”(即“棺罩”),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墓内装饰图案实物。从出土的青铜器铭文记载来看,墓主人倗伯是与晋国相邻的古诸侯国国君,倗国是一个传统文献记载中失传的古国。


绛县西周墓地发掘之所以能获此殊荣,原因有三:一是该发掘揭示了倗国所在地的谜团。倗国属于商代甲骨文中记载的古国,但一直未搞清倗国的所在地。二是发现了古文献记载的“荒帷”。“荒帷”是诸侯入葬时的一种礼仪用品,系丝织品,上面刺绣着精美的神鸟图案,这在田野考古史上是一项破天荒的发现,它用实物证实了中国古代文献的可信性。三是该墓地的发掘采用大面积揭露技术,在葬俗、葬法上获得前所未有的信息。目前,绛县横水西周墓地发掘已入围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列。


田野考古奖:  

田野考古奖是我国考古界最高奖项。田野考古奖评选从1993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它被称为考古界最严格的评选,不仅要求参选项目本身具有重要价值,而且要求整个发掘过程必须科学严谨,所发掘出土文物和重要遗迹具有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斌 杨荣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