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将建桥头遗址考古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04-03 14:01:03

3月16日上午,义乌市文旅局局长王东升一行来到义乌城西街道桥头遗址考古现场,了解桥头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和保护研究工作的新进展。

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西边,是一块约2000平方米的台地,距今约8000-9000年。自2012年发掘以来,出土了很多上山文化中晚期彩陶,数量和完整度都令考古界关注。这些彩陶,陶衣鲜亮,以红衣为主,也有乳白衣,在目前发掘的上山文化遗址中,数量最多。

斗转星移、沧桑变迁,遗址经历了数千年漫长岁月,虽在时空的转换中模糊了痕迹,但其中纵横相接的环壕依旧清晰可见。考古专家经过反复考察和论证,认为义乌桥头遗址上保存较为完整的环壕,是迄今所知东亚大陆最早的环壕聚落。

不仅如此,考古工作者还在这里发现了上山文化的第一个墓葬,也是迄今为止发现保存完整人骨的浙江最早墓葬。桥头遗址目前一共发现了两具人骨,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具是一个怀抱一只红衣陶罐、身高1.73米的三四十岁男人,被认为是浙江迄今发现最早的人类完整遗骸;另一具埋藏较浅,已有所破坏。

专家介绍,目前在浙江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考古工作中,包括河姆渡文化与跨湖桥文化,发现的人类墓葬少之又少。在义乌桥头遗址发现的这座保存完整的墓葬及人骨,是浙江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工作在相关内容方面的首次突破性进展,因其历史价值意义之大,考古学界称之为“浙江第一人”“浙江第一墓葬”。

被埋在“浙江第一墓葬”里的这个“浙江第一人”,究竟是什么人?义乌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具男子的完整遗骸,为桥头遗址的进一步研究找到了新的切入口。在桥头遗址建立考古工作站,通过深入研究“浙江第一人”,也许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北京大学教授张弛对这个‘最早的浙江人’的人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目前基本属于蒙古人种,但是这具遗骸明显不是蒙古人种。9000年前的文明究竟是谁创造的?南方人类活动出现的早期时代应该是澳美人种。那么桥头遗址发现的这个男人是不是澳美人种?需要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

当天,王东升一行在考察桥头遗址考古工作站建设地点时,给出了工作站建设的总体规划意见,认为工作站的建设要因地制宜,根据地势地形并结合周边已有的祠堂等历史建筑来做设计建设方案。同时,考虑到未来桥头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长远规划,把工作站的建筑特征有机融合到公园建设当中。

王东升表示,桥头遗址是打造义乌文化高地的重要名片,也是打造义乌西大门建设的亮丽风景线。接下来,要全力推进桥头遗址考古工作站的建设,进一步为桥头遗址的发掘和保护创造有利条件,争取桥头遗址能尽早入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单。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志坚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