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个地方将崛起一座瓯地先民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20-04-03 14:02:58

曹湾山,又名老鼠山,是温州市鹿城区藤桥戍浦江边的一座小山,海拔仅有61米,山体总面积36公顷,几座小山头连成一片。

如果你经过戍浦江边,不仔细看的话,可能很容易把这座小山包忽略了。然而,这座山承载的文化内涵却非同一般。这里是新石器时代的瓯地先民遗址,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周,记者前往曹湾山实地走访。江南3月,山脚的江边有如烟的垂柳、有盛开的油菜花,还有大片的绿草地和波平如镜的江面,处处呈现出曹湾山滨水公园春天的美。

记者从藤桥镇了解到,眼下,当地正在规划建设曹湾山遗址博物馆及曹湾山遗址公园,其中,博物馆项目有望4月底启动建设,目前选址已经敲定。

曹湾山,有着怎样神秘的过去?将呈现出怎样的未来?且往下看。

曹湾山,是温州市区发现人类活动最早的地方

温州文史专家、温州博物馆原馆长金柏东,是曹湾山遗址发现及数十年后续脉络的主要见证者之一。1985年,曹湾山遗址被发现,金柏东就是当时的参与者之一:“当时我们觉得这个遗址比一般的遗址要有价值,但是没想到会是这么丰富。”

2002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等对曹湾山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635平方米,清理了建筑基址、墓葬等遗迹,出土石器、玉器、陶器等1000多件文物和大量陶片标本。确认平缓的山岗顶是聚落中心,岗顶西部为居住区,东南部为墓葬区。

在出土的文物中,有7个墓葬出土了玉锥形器,以及一件象征权力地位的镶嵌玉片的柄形器。柄形器上的玉饰片是曹湾山发掘最重要的一组文物。金柏东告诉记者,玉器的硬度在6.5-7级,金刚钻的硬度是10级,而我们所熟知的泰顺石(叶蜡石)硬度普遍低于4级。“一般的石头或者器物是切不出玉片那么平滑的表面的。”金柏东说,其中的玉器也体现了曹湾山先民高超的玉作工艺技术水平。

曹湾山遗址内涵丰富,出土遗物以陶器、石器为主。陶系有夹砂陶、泥质灰陶、硬陶、印纹硬陶等。主要器型有夹砂陶釜、鼎、硬陶瓮、印纹硬陶罐以及泥质陶盆、罐、豆等。晚期地层条纹着黑陶占绝大多数。石器主要是镞和锛。条纹着黑陶、小型石锛、扁铤石镞构成曹湾山遗址最具特色的文化面貌。

据了解,曹湾山遗址时代特征突出,早晚阶段性变化明确,发展脉络清晰,充分显示以采集、狩猎和原始农业为主要经济形态的文化特征。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介绍,这是温州市区发现人类活动最早的地方,也是好川文化的延续。

好川文化首次发现于我省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岭头岗,并以好川遗址为命名,经专家鉴定,其属于良渚文化晚期,距今4000年左右。曹湾山遗址的发掘,为好川文化的聚落布局、社会结构等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极好的个案资料。

金柏东介绍,从曹湾山遗址的考古研究中发现,当时的人们在山脚的滩涂上劳作,而在当年,这片滩涂很可能就是海岸滩涂,温州先民开始海洋生活也差不多是在这个时间,因而这里也可以被称为是温州沿海文化的开端。

曹湾山滨水公园,也是规划中的曹湾山遗址公园的一部分。

即将展现的遗址公园

记者在藤桥镇了解到,该镇目前出台的《温州曹湾山(老鼠山)遗址公园建设方案》里,保护区划范围为26.9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为29.77公顷。

“规划中的曹湾山遗址公园,旨在展示好川文化的岗丘型聚落遗址,使游客在游赏中阅读4000年前先人们的生存状态,立足遗址保护与文化展示,注重生态保育,拓展科普教育功能,通过彰显公园自身文化的特性,打造温州第一个遗址文化主题公园。”藤桥镇镇长肖忠格介绍。

记者了解到,曹湾山遗址公园是位于藤桥镇的鹿城轻工产业园区的四个主题公园之一,公园将秉承“承古传今”理念,通过对基地内部好川遗址、村庄、农耕地及周边现代工业园区的解读,形成新石器晚期岗丘型聚落文化、近现代农村文化和现代城市文化三个历史片段的并置与融合,体现人类生存文明承古传今的理念。

“遗址公园和博物馆的空间要大,曹湾山遗址应该只作为公园的一小部分。通过环境保护和考古发掘,将温州先人当时的生活状态用各种形式展示出来给游客看。”说到曹湾山遗址公园建设时,金柏东建议道。

董姝则表示,建设曹湾山遗址公园,不一定要把遗址里的文物都挖出来,把曹湾山的山体利用好,对上山游步道做一定设计,在遗址外围让人们了解其中的内涵,也是很好的方式。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翁卿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