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农秀才”撑起乡村振兴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8-04-24 14:12:26

三都民宿。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乡村振兴怎么干?建德市三都镇一大批乡土人才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中,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成就一番事业,引领一方发展,共同撑起了乡村振兴的新天地。

反哺家乡的“农创客”

近日,一条“杭州明月松间野奢度假民宿正式开业,邀您体验……”的微信刷爆了朋友圈,古宅的历史痕迹与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受到了城里人的青睐,一经推出就被预订一空。

民宿的主人朱小兵,是一位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才。“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2016年,从事外贸生意20年的他,决定回乡创业,成立了建德八亩良田民宿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用了2年多时间,将自家的农房精心改建成乡村度假民宿,为三都发展高山旅游和民宿经济树立了标杆。

2017年,在他的带动下,朱家三姐弟都走上了回乡之路,大姐负责农家乐,二姐负责做“微商”销售土特产。赏樱花、采野菜、吃烤全羊、住民宿……沉静的八亩丘日渐成为“醉美三都”乡村游的火爆点。

“看着他们姐弟都回到了我身边,一起干得这么好,我做梦都会笑出声来……”朱小兵的母亲每每说起自己的子女,都倍感欣慰。

流转土地的村支书

“这一片红美人,种植和管理技术要求都比普通柑橘高,特别在丰收季节,要注意疏花疏果、控水控温工作……”三都的柑橘种植能手胡光兴,现场为橘农当起了“老师”。

胡光兴还有一个身份,是三都镇松口村的党总支书记。今年初,三都镇启动了“橘子小镇”创建工作,而松口村又是柑橘种植的重点村,胡光兴自然坐不住了——换下西装、卷起裤腿,下田种地。他带头流转了三江口村闲置土地45亩,投入600余万元,创办柑橘优新品种示范基地,引进了红美人、春香、由良等9个新品种,全部采用设施农业方式,打造成为可采摘体验的现代农业园。

“跟着胡书记干,我们放心!”在胡光兴的带领下,松口村280户橘农纷纷加入柑橘复种行列。据统计,全镇共育苗7万株,新发展柑橘基地700余亩。

预计两年后,700亩柑橘新品种将全面投产,柑橘采摘期延长6个月,将全面带动三都乡村旅游的发展。

用心做农业的 “花二代”

在三都,有一朵美丽的“致富花”叫西红花,又名藏红花。2009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的王强不恋西湖,回乡务农、子承父业,扎根田野当起了“花二代”。

王强在父亲的指导下,种植西红花。他十分注重花的品质,细心观察并记录芽苗长势与花瓣色泽,总结出西红花生长的最佳室内恒温数据。去年11月,他与伊朗专家阿巴斯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探讨西红花的病虫害防治。

他潜心钻研,延伸西红花的产业链。他连续3年举办西红花种球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花农”前来采购,年种球销售额突破300万元。他将花农的西红花花瓣回收进行烘干加工,销往外地市场,仅此一项就可增收10余万元。今年,王强又做起了“微商”,销售西红花生态大米,短短一周便销售了1000公斤。

如今,王强的西红花合作社年产值达5000万元,带领2600多名社员及周边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用他的话说,“做农业,我是认真的,我把它当成一辈子的事业,用心在做。”

三都镇党委书记胡国正介绍,像这样的乡土人才在三都还有很多,镇党委将建立乡土人才动态信息库,一方面为乡土产业提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做好乡土人才的培训和服务工作,推动乡土人才与乡土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基础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媛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