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将建设250个农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18-05-04 14:50:00

新建计划“升级” “礼堂+”助推乡村振兴

开栏语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

今年,杭州市级层面首次采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大转变。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既是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折射的是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今日起,本报开设“办好民生实事”专栏,关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记录这座城市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在杭州,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正成为农民新的精神家园。

在今年年初确定的“2018年度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中,“建设150个农村文化礼堂”项目,位列其中。

昨天,我市召开2018年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今年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的新建计划有了“升级”——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新的部署要求,配合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杭州实际,今年杭州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将增加到250个,并将村级覆盖率提升到50%以上,确保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惠及近半数农村人口

走进淳安下姜村,这里绿水环绕、村舍俨然。在这里,礼堂建设和全域旅游紧密融合——把展示馆建成乡村旅游的特殊景点,成为游客游览下姜的必到之处,2017年接待16万游客,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142万元,真正实现了文化富民的目标。

在建德,“乡村振兴”正在撬动起“礼堂经济”——着力推进“礼堂+电商”“礼堂+文创”等礼堂新模式,把礼堂打造为新型业态的“孵化器”,如三都镇三江口村就以“九姓渔民”特色文化为内核,推出了101场民俗婚礼表演;

……

刚过去的2017年,杭州完成新建150个农村文化礼堂,完成率130.4%。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是各地各单位展开的一系列生动鲜活的动作。

确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杭州的一大创举。从2012年临安区先行试点算起,历经2013年的示范建设、2014年的提质扩面、2015年的礼堂文化培育、2016年的“建管用育”一体化,再到2017年的长效机制建设,杭州一步一个脚印,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68个,惠及43.1%农村人口,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充分发挥了龙头、领跑、示范和带动作用。

“礼堂+”助推乡村振兴

“文化礼堂不能只见房子,不见活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杭州将实施文化礼堂星级评定、继续开展“双十佳”认定,还将开展红色主题文化活动、注重发展创新乡贤文化、完善“大菜单”配送服务体系、加强“掌上文化礼堂”建设等。

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杭州将制定《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规划(2018-2022)》。会议要求各地要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编写农村文化礼堂五年发展规划,把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街道),精准定位到每一个行政村,定好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如期完成全覆盖目标。

而在“双十佳”认定方面,今年“双十佳”认定的主题确定为“十佳文化礼堂公益使者”和“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团队)”,旨在推动“礼堂+”工作,促进农村文化礼堂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