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回购置换 “换”出美丽宜居
发布时间:2018-05-04 10:50:00

富阳潘堰村找准“一户一宅、拆旧建新”利益契合点

建新拆旧腾出来的土地变身村文化广场。

所居住的木结构老房子被鉴定为危房,方六安父子却无力翻盖新房。如今,他俩不花一分钱,就搬进一幢半新旧三层楼。

这得益于村里在“三改一拆”工作中探索推行的旧房回购置换新模式——原住户因为建了别墅,这幢楼房就被村集体协商回购,随后置换给了方六安父子。而他家的危房也被拆除,种上了绿植。

据了解,富阳新登镇潘堰村以建设“凌准故里,诗画潘堰”美丽乡村为目标,找准“一户一宅、拆旧建新”利益契合点,对全村已建新房户的旧房有偿回收,然后因地制宜分类处置——符合村庄规划和质量较好的旧房,修缮后置换给6户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居住,同时拆除住房困难户的危旧房;子女建了新房,但父母仍居住在旧房里的,村集体先回购产权,待老人过世后收回,再置换给轮候的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建新拆旧、拆违腾出来的土地,建造农民集体公寓楼一幢、困难群众安置房11间,安排35户农户建房,宅基地复垦15亩,另外用于建造文化广场、停车场、绿地以及扩建道路等,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为争取富阳区美丽乡村特色村立项创造条件,潘堰村去年全面开展彩钢棚(包括一户多宅、破旧房、危旧房等)拆整工作。经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程序,并出台补偿政策。

村干部、党员分片包户开展动员工作,“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带头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应拆尽拆。去年以来,全村共拆除主房314户,面积2.63万平方米;拆除彩钢棚296户,面积2.26万平方米。近日,潘堰村入围富阳区第三期村干部擂台比武——征地拆迁攻坚擂台赛决赛,将在比武大会上与8个行政村PK。

新登打造“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精品线路,由半山船坞岭至湘河九仰坪,途经12个行政村,全长20余公里。其中,潘堰段有2公里。“我在村支两委联席会议上提议,如果我们不能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沿线违建拆除的,大家就集体让位,换有能力的人来干!”在村级组织换届前夕,潘堰村党委书记凌荣高立下军令状。正是凭着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到两个月时间,拆除附房323间、危旧房60户、旧厂房3处。村民沈满龙造附房花了10多万元,租给别人开小饭店,每年租金收入1万多元,村集体给的补偿只有7万多元,但他顾全大局签约拆除。

潘堰段精品线路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种植胸径18厘米以上的香泡树320棵、红花檵木5000株、金叶女贞5000株、红叶石楠5000株,新增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打造百日草花海30余亩、生态田园40余亩,一路风景“美到爆”。

为将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该村正在培育东山坞民宿产业,利用废弃矿山建设竹笋深加工产业园,在省道旁筹建占地50亩的花卉水果专业市场,从而带动连片发展花卉水果产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何贤坤 江栗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