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整治超面积农村辅房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10 10:50:00


来到三新村,记者看到不少工人正在忙碌着农村辅房拆除后的清理工作。

“这里原来是600多平方米的辅房,被改造成20余间违建出租房。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不说,生活垃圾的直排直放也直接影响着农村的生活环境。”大江东新湾街道城建科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超面积农村辅房是大江东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心结”,也是大江东“无违建”创建工作的一块硬骨头。不久前,大江东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村民住宅超面积部分整治的通知》,重拳出击农村住宅超面积部分,深化“无违建”创建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围墙外存有房屋,或无围墙主房房前屋后的房屋,超出住宅批准用地面积外的房屋和小作坊一律拆除,围墙内现有辅房总量超过60平方米或辅房建成一层以上的,超过部分予以拆除……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成区农村超面积辅房整治工作,8月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内农村超面积辅房整治工作,”新湾街道城建科的工作人员说。

“拆”是为了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整”是为了让家园更美丽。

走进前进街道前峰小区南侧公园,大片的桃林映入眼帘,再往前走去是一个圆形的小广场,这个公园总用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共计投入约240余万元。公园的大草坪、林下空间、公园小广场为四周老百姓提供了自然舒适的游憩场所。

可在去年,这里的超面积辅房乱象,曾让街道管理者头疼不已。去年7月,大江东前进街道对该区块全力攻坚,通过一星期左右时间,做通户主思想工作,拆除违建3400余平方米,其中超面积辅房2000余平方米,并利用周边空地规划建设公园,今年4月份公园建成。景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周边百姓的获得感也提高了不少。

在大江东,拆后土地成片利用改造成公共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和公园绿地等公共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常态。

来源:   作者: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李华 李亚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