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风景种进自家院子里 龙坞“星级庭院”描绘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7-11 07:15:00

院舍林立、庭院深深、溪水潺潺,茶绿、榴红、竹翠,宛如世外桃源。近来,西湖区转塘街道在龙坞10个村社开展“星级庭院”评比,让龙坞茶镇的美多了一分精致。

走进外桐坞村仇锦昌家中,只见院子里栽种了不少果树,几十盆不知名的花儿开得正艳,两只宠物狗在树下撒着欢儿,整个农家小院充满了勃勃生机。在最新一次的“星级庭院”评比中,仇锦昌家的庭院再次获得了“五星级庭院”称号。

“星级庭院”评比是转塘街道今年推进龙坞茶镇长效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4月份起,在龙坞10个村社3000余户家庭开展“星级庭院”评比,“评比一共有三个等级,分别是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主要对庭院内杂物堆放、绿化种植、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评比,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提升龙坞环境整体面貌,更重要的是提升老百姓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

据悉,首次评比共评选出三星级庭院2228个、四星级庭院546个、五星级庭院95个。就在上个月底,第二期评比结果出炉,共评选出三星级庭院2211个、四星级庭院547个、五星级庭院111个。“想获得星级庭院的称号可没那么容易,更别说五星级了。”该负责人介绍,初步评选过后,还要进行三轮的“加试”,通过交叉复评,接受群众监督举报,最终进行结果公示。“我们每个月都要开展评比,特别是对已经评上星级的庭院会更加严格,标准不达标就会‘降级’。”

下一步,转塘街道还将组织五星级庭院家庭赴“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地区进行考察,进一步激励村民参与星级庭院评比和爱家爱村的热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林峰 记者 毛长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