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更多公共资源向乡村覆盖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2:19

乡村振兴,要从城乡融合发展上寻找突破口。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有大量资源、资本持续注入。

2016年,宁波中心城区海曙区迎来大扩容,并入了9个涉农镇乡(街道)、167个村。从仅有中心城区,到增加了郊区、山区的复合型城区,新海曙人口扩大3倍、面积扩大了20倍。面对突出的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海曙乡村振兴如何又好又快实现?近年来,海曙区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前行路径:着眼于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和覆盖,努力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城与乡之间,人们往往更向往城市生活。相比农村,城市更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因而,让乡村也拥有相同品质的公共服务,是实现农村现代化的基本要求。然而,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人口集聚密度存在差异,破解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难题尤其需要大手笔。

打开海曙区地图,在狭长的行政区域中,从东到西三个不同的发展梯次很明显。中心城区8个街道,也就是原来家底厚实的老海曙区,城市化程度高,知名品牌众多、商业繁荣、社区文化活跃,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完善且品质高。而向西来到城郊的集士港镇、高桥镇等地,这里工业制造业发达、外来人口多,城市、乡村两个居住形态犬牙交错,公共服务近年来虽然大幅改善却仍亟待整体提升。再向西来到四明山区的章水镇等地,这里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不过由于历史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

政府主导城乡统筹。显然,从海曙区乡村振兴实际出发,如果单纯依靠市场机制来破解城乡发展不均衡,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时间上更是等不及。为此,当地近年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在全区大刀阔斧推进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等优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新海曙义务阶段学校增加了近3倍,通过集团化办学、城乡师资流动、建立特级教师乡村工作室等举措,逐步构建起了高品质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送优质公共资源下乡,通过文艺结对、文化结亲,中心城区的专业书画、舞蹈音乐老师,定期来到农村文化礼堂互动交流。乡村振兴,优秀的文明、文化浸润滋养是关键,海曙区农村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培育成效渐显。

城乡结对推动社会资本下乡。近年来,除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海曙区还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居住功能品质提升上投入了大量资源。然而,公共资源也终究是有限的。乡村振兴,还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资本。海曙区各机关、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有鲜明的职能特色及相当的经济资源优势。凭借其影响力,以党建的名义而非以单纯经济效益考量,推动资本下乡热情高涨。再加上海曙区委组织部统一协调,积极结合好不同农村组织基础、发展现状、资源需求,精准结对,自然事半功倍。实践证明,海曙区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知名民企,为结对的偏远山村找到了好的发展出路。

夯实内生发展根基。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农村治理等要协同推进,基层党组织至关重要。位于海曙最西边的章水镇,区域经济相对薄弱,在上级组织部门指导下,近年来先后推行“党建在一线”书记领衔攻坚项目、“领头雁”党员带大家致富工程,旅游休闲经济迅速红火起来。未来,相信经过新一轮结对强化的海曙区各基层党组织,能够更好凝聚各方面力量,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程永高 续大治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