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要用好“民间高手”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2:32

日前,金华在全市精选了25位本土治村高手成立市级治村导师联盟。导师们进村入户,难题共商、资源共享,进行“巡回辅导”。目前,他们已“巡诊”33个后进村、经济薄弱村、新当选年轻书记村,共梳理问题200余个,提出综合性对策70余条,深受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的欢迎。

当下,一些大城市争相引进人才,但容易被忽视的是,长期以来农村人才大量流失。相较于城市,乡村引人、留人的能级和手段都有限。上个月,德清就出现了三个村争抢高校实践基地落户的场面,“求智若渴”可见一斑。

人才从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一时难以根本改变,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瓶颈,不妨借鉴金华的经验,梳理一批身边的“民间高手”,培养一批本土“赤脚医生”,以解乡村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

金华此批挑选的治村高手里有17名是省“千名好支书”,有的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或省级、市级党代表,在落实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动产业发展、开展服务群众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这样一批对“三农”问题有着独到理解和实际经验的民间高手,进村把脉问诊、指点迷津,成为“最强大脑”,受到热捧也就不足为奇。

乡村振兴亟待补上人才短板。除了筑巢引凤吸引外来人才,用活身边的人才,发挥好治村高手、致富能人、职业农民、在外乡贤等的作用,不失为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的“第二水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郎擎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