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迎来“终极PK” 特等奖颁给了“静脉识别”
发布时间:2019-05-29 16:32:10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迎来“终极PK” 特等奖颁给了“静脉识别” - 杭网原创 - 杭州网

如今,“刷脸”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日常事务,从移动支付、解锁手机,到公司、学校、小区门禁,方方面面都要用到人脸识别技术。但是,静脉识别技术你听过吗?在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清华大学的静芯科技CEO徐晨给大家带了一个“新概念”——“基于人体特征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

指静脉识别系统误识率可降低至千万分之一

“这个系统是以指静脉识别技术、掌静脉识别技术、人脸静脉识别技术为资撑,采取近红外成像方式,获取静脉图谱信息,通过准确高效的静脉特征提取算法,将静脉特征数字化。”徐晨说,这个系统可以满足高安全性领域的信息认证需求,其中指静脉识别系统误识率可以降低到千万分之一,掌静脉识别技术可以实现完全非接触、非限位的功能。

最终,徐晨的“基于人体特征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项目夺得了大赛特等奖。获得同一奖项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业级飞秒激光器——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项目。

根据大赛优惠政策,这两个项目于规定时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就可以申请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

最高资助100 万元!

3708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实现数量、质量、产业集聚度“三增长”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自去年11月启动后共收到来自全国内地31个省市、港澳台地区及海外436所高校的3708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与上届相比实现了数量、质量、产业集聚度“三增长”。经过报名海选、前期初赛、复赛评审、赛区半决赛及赛区决赛等五个阶段的层层筛选,最终八个项目进入到了最终的总决赛。

据了解,本届大赛设置特等奖2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2名、优胜奖36名,特、一、二、三等奖分别可以拿到5万元、2万元、1万元、5000元奖金。

相比往届,本届大赛在政策扶持力度上有了更大的提升。本届大赛将来杭参加决赛的项目团队从上届大赛的100强增加到了400强。这400强项目团队在赛后一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的,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5-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特等奖的资助资金从20万元提高到了100万元;一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5万元提高到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二、三等奖的资助资金从10万元提高到最高分别可获得30万元、20万元;前400强项目可获得5万元资助资金,前100强项目可获得8万元资助资金。

为了加强参赛项目与创业产业园的有效对接,促进项目的落地转化,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政策叠加乘数效应,本届大赛在拱墅区、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设立4个赛区。获奖项目在4个赛区落地后,不同的赛区还会根据相关项目产业予以落地扶持,包括贷款贴息、场地租金补贴、住房补贴、各类中介服务补贴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张一持 姚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