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布时间:2019-03-08 18:06:34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内涵,对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保持战略定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从根本上讲,两者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发展经济要从长远眼光出发,以牺牲环境换取的经济增长,要填补环境被破坏的缺口,一定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是得不偿失的。

历史上,有不少极其深刻的教训。英国是最早开始走上工业化道路的国家,然而伦敦在很长一段时期却是著名的“雾都”。1930年,比利时爆发了世人瞩目的马斯河谷烟雾事件。20世纪40年代,发生在美国洛杉矶市的光化学烟雾事件让很多人遭受伤害。20世纪50年代,日本熊本县水俣病大规模爆发。20世纪60年代,日本四日市哮喘事件爆发……这些历史教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建设生态文明,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我们的政治责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建设好生态文明,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底,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因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全国青联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周成洋)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