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以“三严三实”书写作风建设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9-03-09 17:10:07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强大动力。

5年来,广大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强党性、改作风、干实事,以硬作风打硬仗、啃硬骨头,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实践证明,作风一变气象新,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就能激发真抓实干的强大力量,有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

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艰巨繁重的各项任务,又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有许多大事、难事要办,不少硬仗、苦仗要打。围绕“三严三实”这个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打造政治、作风、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方能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四风”蔓延态势得到遏制,但不良作风积习甚深,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要清醒看到,干部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疾仍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在一些地方还远未根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抓作风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要始终坚持“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要求,对不良苗头坚持抓早、抓小、抓常,做到早打“预防针”、常敲“警世钟”,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立根铸魂、正心立身。“三严三实”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砥砺作风、增强党性是一辈子的事情,应将之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常态。既要内化于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又要外化于行,多积尺寸之功,多累严实之效,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把好作风转化成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源源动力。

“三严三实”好比一面镜子,照见修身为人的境界,照出谋事为政的担当。时刻对照“三严三实”,不断锤炼优良作风、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的优异答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