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腾出10万亩城市建设用地 杭州城中村改造如何打造人居环境标杆
发布时间:2018-11-29 10:05:00

杭州网讯 离实现2020年基本完成主城区城中村改造的目标,杭州还有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今后改造还将做好哪些工作?11月28日下午,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城改办)联合市规划局以及相关专家,召开了城中村改造规划设计成果交流会,探讨未来城中村改造工作重点。

完成城中村改造后的善贤社区制定了社区公约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

上午,专家实地考察了滨江区的山一村、西湖区的东岳村和拱墅区的善贤社区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村落。据了解,在此次杭州主城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共腾出了建设用地10万亩,其中三公用地5.8万亩。

专家通过实地考察和讨论交流,认为规划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了城市功能。城中村改造为落实城市总规确定的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腾出了空间,补齐功能短板,增强了城市活力。

构建了区域中心。通过规划完善了城市资源布局,强化和丰富区级中心,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打造了新型社区。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资源共享理念,以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以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新型社区为目标,优化居住环境,提高住宅建筑品质,提出“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的要求,打造“居住舒适、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拆迁安置新型社区,力争将城中村变为人居环境的标杆。

提升了产业形态。通过城中村改造,构建产业发展平台。促进产业由高能耗向低能耗、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引导产业有序发展。

传承了地方文化。城中村改造规划特别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保护历史记忆,通过规划来留住民俗乡愁,延续文化传承,使得城中村改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邵慧群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