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致敬英雄,坚定信念 临安中学创新2班“两只眼”小队暑期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31 23:22:00

今年暑假,临安区教育局把“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实践活动列入中学生的实践内容之一。崇尚英雄,是我们民族一贯的传统,也是我们民族自信的表现。临安中学新高一创新2班的4名同学组成了一支小队,取名为“两只眼”,其意是“要用一只眼看过去,一只眼看未来,牢记过去,开拓未来”,选定“致敬英雄,坚定信念”作为暑期实践活动的主题。

7月17日一大早,临安中学“两只眼”小队的4名同学一起乘坐大巴车前往杭州。第一站是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这里包含两大展厅,一个是“杭州市见义勇为事迹陈列厅”,陈列的是为抢救人民的生命与财产而英勇献身的当代英雄;一个是“杭州市革命烈士展厅”,展出的是近一个世纪以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杭州主要革命烈士。这些英雄中有一些是我们临安人民比较熟悉的,比如邹子侃、来学照、罗树林等烈士。在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广场的蔡永祥烈士塑像前,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举行了悼念仪式,并向烈士敬献了花圈。

中午,队员们来到西子湖畔的岳庙,对宋代民族英雄岳飞致以崇高的敬意,既瞻仰了岳飞的塑像,参观了岳飞纪念馆,还在岳飞墓前肃立默哀,表达对英雄的无限崇敬之情。下午,队员们又前往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缅怀中国民主革命史上的浙江烈士。

7月26日上午9点多,临安中学“两只眼”小队成员在锦城镇文昌阁社区俞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参加自卫还击战的老英雄陈品华爷爷家,队员们先向老英雄致以慰问与敬意,然后就在客厅里聆听陈品华老英雄讲述当年参加两次战斗的英雄故事。陈品华老英雄绘声绘色、情绪激昂的讲述,深深地感染了队员们,一个多小时的讲述,队员们完全沉浸其中,而且被战斗的残酷、战士的英雄气概震撼。

由于实践活动有详细方案,准备具体,实践踏实,过程认真记录,所以队员们收获大、感悟深,每名队员都写出了不少感悟与思考。队员们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努力地向英雄学习,把英雄不畏艰险、执着信仰、勇于奉献这些精神传承下去,努力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临安中学“两只眼”小队成员:罗润阳、郑宛晴、来佳丽、虞飞扬。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