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红色记忆”系列活动之走进红军旅
发布时间:2019-08-16 14:17:36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为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月31日下午,市园文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红色记忆”系列活动之走进红军旅,走进驻守杭州的73021部队,重温革命故事,感受和平年代的铁血军魂,各区(县、市)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73021部队是贺龙元帅从南昌起义带出来的一支劲旅。他参与过保卫延安、抗美援朝、98抗洪等英雄战斗,牺牲数十万革命英烈,涌现出以“硬骨头六连”、“坚守英雄连”和刘四虎、徐高虎为代表的150多个英模典型,走出了300多位开国元勋和将军。陈列馆中每一块展板都在诉说着一个革命故事、一段烽火岁月、一次丰功伟绩,一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大家在血迹斑斑的战衣面前沉思,默念革命烈士写给尚在襁褓中儿子的遗书,革命精神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在每个人的心里深深打上了忠诚与信念的烙印。

在报告厅里,一位连队指导员为我们讲述73021部队的光荣传统——小小婴儿贺捷生的长征之行和一块门板的故事。

贺捷生是贺龙同志的女儿,出生在1935年11月。在她出生的那一天,妈妈蹇先任屋里刚好只剩下她一个人,在没有人帮忙的情况下,她自己拿起剪刀,果断剪断了脐带。可不久部队马上就要出发长征了,于是贺捷生被放在一只由小骡马驮着的摇篮里,开始了她的长征路。才出生19天的她,成为了这支浩浩荡荡队伍中最小的一员。小婴儿捷生跟随部队风餐露宿,吃野菜、喝雪水,严重发育不良,到了一岁多腿还是软的,不能站立。

接着指导员为我们播放了精心制作的PPT,当荧幕上出现了一块破旧的门板时,指导员让大家仔细观看,只见门板上面贴着一张红色字条,写着:“老乡,我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大葱,烧了几根柴,共补偿你黄豆六升。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

这块门板的背后也有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那是1934年5月,贺龙率领红三军3000人冒雨夺占彭水县城。由于当时国民党政府实行保甲制,哪家跟红军有联系,全村都要杀头,当地老百姓对红军政策又不了解,都躲了起来。不久连队携带的补给就消耗完了,战士们饥肠辘辘,老乡们却迟迟不归,于是不得已进入了一户老乡家,并用老乡家的半坛咸菜和几根大葱做了一顿饭。临走时官兵们挑水把屋里的水缸灌满,还留下6升黄豆作为补偿,同时在门板上留下了字条,向老百姓说明情况。

红军离开后,房屋主人黄堂珍“避难”回到家中,看到门板上留下的字条,捧着黄豆,真切地感受到红军是老百姓真正的队伍!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将这张字条保存下来。聪明的老人买来一张门神,贴在字条上,终于躲过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查。解放后,原字条连同门板一起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今天,门板精神依然激励着连队守纪如铁,爱民如亲。

听着故事,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深刻感受到了这支红军部队于小事之中成就大爱,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坚守着对党的忠诚。最后在看到73021部队在象山驻训的剪影时,伴随着嘹亮的军歌大家的热血也跟着沸腾了。“和平年代的军人最大的使命就是不打仗,要打,就要打胜仗”,王双峰中校的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和平年代强军建设的目的和重要性。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守护和付出,尽管身处不同的职业和岗位,但是我们都怀有一颗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军民本是一家人,如同鱼儿离不开大海。杭州文博人不仅在八一建军节之际为军队带去《杭州文物精粹》等书籍,也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军民鱼水情。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加强军队与地方共建,我们必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