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余杭区博物馆普及红色历史教育,传承余杭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21 18:00:0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余杭博物馆在闭馆改造期间,把爱国主义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阵地转移到社区和学校,以“流动博物馆”的方式,主动上门进行宣传教育,开展了众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普及工作。

余杭博物馆利用本馆资源,充分挖掘余杭境内红色历史,以多种形式推进了红色教育的普及。

01

成立红色宣讲团,组织讲解员开展

以“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宣教讲座。

宣讲内容有以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中共西镇区委旧址等为路线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余杭境内早期的发展历程;以乔司千人坑、燕担山碉堡等为路线讲述日军在余杭境内的“侵华铁证”;介绍章太炎等余杭革命人士的事迹等。

02

制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余杭革命遗迹巡展、

“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主题讲座、

“余杭抗日墙标”体验课等一系列红色主题宣教活动。

先后走进余杭区良渚街道北秀社区,仁和街道的普宁村、永泰村、九龙村、云会村,星桥街道万乐社区、贾家社区、周杨社区,为社区居民和假日学校学生带去“红色记忆”,下一步将在临平一小,乔司中学等校园中开展宣教。

03

组织红色暑期夏令营

先后带领青少年学生开展两次“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梦想之旅——我们都是追梦人”夏令营之旅,通过参观鸬鸟红色革命遗迹,仓前街道和余杭街道,重温抗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感受现代生活与红色历史的交织。

04

策划多条红色主题路线,拍摄制作红色记忆微视频。

视频以新四军抗战遗迹、早期党组织发展、日军侵华铁证等为线路主题,选取相关遗迹和纪念场馆现场拍摄,从全新的视角追忆余杭大地上抗战的峥嵘岁月。

通过众多活动的开展,余杭博物馆一方面发掘文化,追忆历史、让自身工作人员经历了革命教育洗礼,另一方面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群众带去了寓教于乐的红色精神普及。更是重拾红色信仰的“初心”,使之在新的时代彰显价值,向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致敬!

来源:余杭文体   作者:供稿丨局组织人事科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