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6 11:38:18

一、父母单方或双方持有人才居住证的能参加积分入学吗?

答:适龄儿童父母一方或双方持有杭州市区签发的《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其子女符合在杭州市区入学条件,完成入学报名手续的,由区教育部门根据当地教育资源和招生实际统筹安排入学。

如果凭孩子本人的《浙江省居住证》报名入学,区教育部门按照积分入学政策,依据家长一方的居住证积分安排入学。

二、孩子是挂靠在朋友家的杭州户口或是杭州市区集体户口,还需要申请积分吗?

答:积分入学适用对象是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儿童本人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如儿童本人属于杭州市区户籍的(集体户口和家庭户口均可),可在市区就近入学,不是积分入学适用对象。

三、孩子已持有居住证,还需要申请积分入学吗?

答:积分入学政策适用的对象是持有杭州市区申领的《浙江省居住证》并要求在杭州市区入学的儿童。这类情况正适用积分入学,下一步家长应该申请居住证积分。要求在杭州市区入学,但还没有取得居住证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家长应在当年入学前为孩子申领取得居住证,同时家长应在当年4月10日前申请居住证积分。

四、录取排序是积分入学优先还是持有居住证的优先?

答: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入学的前提条件是孩子本人持有《浙江省居住证》。适龄儿童本人持有居住证的,才能按照父母(其中一方)的积分高低排序入学。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未取得居住证的,不符合在杭州市区的就读条件,不能在杭报名入学。

五、萧山户籍常住杭州的小朋友能否在杭州其他城区就读?

答:按照《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本市市区户籍儿童在户籍地就近入学。

六、积分入学排序是整个市区要入学的儿童一起排序,还是按区排序?

答:都不是。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排序是以一所小学的学区为单位,对符合入学条件申请积分入学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按父母一方的居住证积分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安排入学。

七、父母一方户口为杭州市区,家庭在杭州有房产,另一方与孩子户口不在杭州市区,但持有居住证,父母双方都需要申请积分吗?

答:适龄儿童不是本市市区户籍的,应凭该儿童本人的《浙江省居住证》入学,区教育局按照父母一方的居住证积分排序安排入学。本市市区户籍人口不是居住证积分管理对象,无法申请取得积分,这类情况应按孩子父母中持居住证一方的居住证积分进行入学排序。

八、孩子在杭州市区上幼儿园且持有居住证,父亲持有居住证并交纳社保,母亲持有居住证但未交纳社保,这种情况孩子可以就读小学吗?

答:孩子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可以在居住地入学,区教育局按照父母一方的居住证积分排序安排入学。

九、进民办小学是否需要积分?

答:自主报名就读杭州市区的民办小学不需要居住证积分,但应符合在杭就读条件。

十、积分低的,但已持有居住证的学童能安排入学吗?

答:只要适龄儿童本人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并按照居住地教育部门的要求按时完成报名手续,居住地均应安排入学。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