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封二、封三 把“关键小事”真正办进群众心坎里 2019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01-06 11:42:56

不久前的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市民群众持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源自市委市政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的接续努力,特别是高质量办好市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是杭州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的有力抓手。

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目已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其中,群众高度关注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等事项,通过深入调研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办理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9年民生实事“成绩单”

1.由市林水局牵头的“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覆盖336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40万”项目,新增受益人口54.5万人,覆盖370个行政村。

2.由市建委牵头的“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60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0万”项目,已覆盖73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6.6万人。

3.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的“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项目,已完成1028公里农村公路、1007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提升改造。

4.由市教育局牵头的“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在全市732个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项目,已在全市744个小学(校区)全面开展“护校安园”行动,问题整改率100%。

5.由市民政局牵头的“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4家”项目,已建成81家。

6.由市建委牵头的“实施‘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其中,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15处”项目,已建成健身绿道517公里,已建成公共健身场所18处。

7.由市建委牵头的“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7000户,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开工50个”项目,已完成安置房开工1549万平方米,竣工417万平方米,回迁11513户,配套设施开工112个。

8.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9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100家、放心农贸市场50家”项目,已完成10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21家名特优食品作坊、55家放心农贸市场建设任务。

9.由市卫健委牵头的“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杭所有55家助产医疗机构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筛查覆盖率60%以上”项目,在杭所有55家助产医疗机构已全部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机构覆盖率100%,全市筛查新生儿共7.8万例,筛查率89.3%。

10.由市住保房管局牵头的“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对全市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能改尽改、愿改就改’”项目,已完工553处。

11.由市城管局牵头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0个”项目,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100%),已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5个。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