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来了!“童心绘安全”绘画比赛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2 08:03:57

杭州网讯 今年6月是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为了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营造良好的氛围,2019年6月21日,由浙江省安委会、杭州市安委会主办,西湖区安委会、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杭州举行。

活动围绕“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这一主题,看点多多,而其中最大亮点要数启动仪式上全省11个地市进行的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现场连线,杭州市公共场所智能化安全管理让人眼前一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吉余村的村民用质朴的行动诠释着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嘉兴重点危化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展示了危化企业安全管理理念,宁波化工企业里一群孩子们正在上神奇实验室,他们通过连线向杭州活动现场打招呼,而温州在当天命名的一列 “安全生产号”城际列车在连线画面上缓缓发出,载着安全生产的宣传使命奔向前方。

除了全省连线,现场还推出了多项互动体验游园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加。应急管理新时代主题展区向前来参观的市民朋友展示了国家、省市应急管理改革脉络,展示了城市大脑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的超级应用成果,进入主题展区的市民朋友还体验了一把人脸识别、红外温感等监测技术。在“我为安全代言”这个“网红”打卡区,人们置身于活动主办方搭建的危化企业实景中,挑选道具拍照,发到朋友圈,人人都来做安全代言人。每年安全月的活动中,急救技能的学习体验都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今年也不例外,在现场的急救教室互动区,有医务人员现场教授心肺复苏、骨折固定、创口包扎等常用急救技能,市民们在现场排起了学习的队伍。现场活动中途突然出现的安全快闪歌舞表演也让参加活动的市民朋友惊艳了一把。除了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救援直升机、自动灭火机器人、5G技术、地铁抢险救援装备等各类应急救援先进装备的展示也引得市民朋友们驻足。虽然现场活动只有半天时间,但丰富的参与性和可看性,使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安全知识,也提升了安全素质。

除了现场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杭州市也将举办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

其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为重点,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此外,杭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杭州市教育局、杭州网开展“童心绘安全”中小学生绘画比赛。绘画比赛在2019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征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绘画作品,通过绘画比赛,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安全理念,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安全教育,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平安杭州的建设中。

延伸阅读: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2019杭州市安全生产月专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2019年“童心绘安全”主题绘画比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文/郑媛 图/方建飞 通讯员 钟思思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