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晓晴:希望女性能有更广阔的平台参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2 09:45:00

为了千千万万杭州姑娘的“颜值”,有对姐妹花拼了15年

都市快报(记者 陆骁 摄影 江玥)

260平方米,13个美容师,2个老板娘……2003年,一家名叫“静博士”的美容院在杭州延安路边的小巷子——狮虎桥路上开张,姐姐祝愉勤财经记者出身,妹妹祝晓晴从医出身,她们下海创业,跑去经营起了美容院。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店铺,在一对姐妹花老板娘的打理下,扎根杭州15年。

如今的“静博士”,已经是拥有8大品牌的美业集团,公司有1500多名员工,10万以上会员,全省内拥有80余家养生美容直营连锁,全国有100家MISS静智能美肤纤体连锁、4家静港医疗美容医院连锁和一家静元堂国医馆。它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美容院模式,而是打通了全产业的运作模式,做顾客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颜值管家,除了提供健康、美丽解决方案,还赋能当代都市女性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

因为一个苹果开了一家美容院

祝晓晴是70后,身材和面容都管理得很好。和所有爱美人士的创业初衷一样,当初她和姐姐也是抱着“想让自己美一点顺便赚一点钱”的想法,走上了这条路。“从前,我和姐姐的脸上都有些让人烦恼的‘小瑕疵’。我脸上有雀斑,姐姐脸上会长痘痘。当时我们三天两头往美容院跑。”

但最终下定决心创立“静博士”是缘于一个苹果的故事。一次姐姐祝愉勤在水果店挑苹果,跟卖水果的大妈说了一句:“你的苹果怎么那么坑坑洼洼呢?”结果大妈回了一句:“只允许你的脸坑坑洼洼,就不允许我的苹果坑坑洼洼吗?”这一番奚落坚定了姐妹俩向美业进军的创业决心。没多久,她们就把“静博士”的招牌挂到了杭州的闹市区,有了属于姐妹俩自己的美容院。

但好景不长,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企业一度濒临倒闭。2009年,公司物流部集体辞职,三分之一的员工走了,一个有9年交情的大姐因为职权问题,甚至把姐妹俩告上了劳动部门。“这是所有企业从个体向组织发展的一个坎,静博士也碰到了。”

姐妹俩决定从自己开始改变:学习系统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建设、战略规划。请咨询专家进入团队,也把高管送出去,就这样慢慢一点点地把企业带起来。在员工层面开始推行各种鼓励机制,比如小老板机制、长辈养老金。每一个员工在静博士工作一年以上,她的直系家属就会有100-300元不等的养老金。为了让员工能在企业感受到爱和温暖,还开展了创客、巴客计划,让员工实现老板梦,在企业当家作主。

就这样慢慢地做着做着,企业终于越来越好了。

从员工到广大女性同胞

都要“静心关怀”

“服务行业什么人都可以干,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干好。心中有爱的服务才有温度,心中谋着私利,想着这一波出去我要赚多少钱,那服务肯定是冰冷的。” 祝晓晴说,“把尊重与爱意放在心头,发自内心静心关怀员工,让员工感到幸福,那服务顾客肯定也是发自肺腑的,顾客自然也会感到幸福。”

2014年,静博士联合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首的公益组织,携手创立“关怀家基金”,将目光投向那些因家境困难致使生存举步维艰的妇女儿童,并率先捐款100万元。2015年,关怀家基金推出“关怀1+1+1”模式,即基金会+爱心人士+志愿者,三种力量并行进行深度扶持。2017年静博士捐赠50万元,吸引了阿里巴巴2000万的公益捐款,用于启动“焕新乐园”,为1000户6至16周岁儿童的低保家庭进行家庭环境改造。通过志愿者与孩子结对陪伴,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家庭追求健康的生活品质。

作为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下城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她想呼吁更多的女性同胞一起创造美好生活。“希望在性感与有姣好气质的杭州,女性能有更广阔的平台参与社会发展,并且能为自我、为他人创造健康和快乐的美好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骁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