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碧云:盯上“一棵树” 盼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01-18 15:23:17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梁丽 绘图 焦俊

孙碧云 上城区人大代表 杭州第十中学副校级调研员

困扰百姓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树多”也会成为一种“绿色烦恼”?

在上城区小营街道的马市街小区,就有居民为大树长得太高太茂密而烦恼。该小区地处杭州市中心,多为小街小巷,大部分住宅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所建。时间长了,昔日的小树长成参天大树,有的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有的“披头散发”少有修剪。这令住在低层的居民抱怨不已。

一位住在二楼的居民说,他所住的单元楼前就有一棵树,如今已长到三层楼的高度,受其遮挡,室内采光差。“夏天还能勉强接受,一到冬天家里就变得十分阴冷,阳光照不到,整个房间阴暗又潮湿。”

在一次“代表进社区”活动时,该社区居民向上城区人大代表孙碧云反映了这个问题。孙碧云经过调研发现,类似的“扰民树”在上城的老旧小区里较为常见。“小区内的一些树木浓密高大,有的树枝已经有六七楼层高,遮住了居民的窗户、阳台,不仅遮挡了室内的采光,影响了通风,而且有的树枝还搭在一些电缆电线上,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不过,社区也解释了修剪的难处——按照有关规定,城市内的树木,不论其权属,除正常养护修剪外,不得擅自修剪、移植和砍伐。确需修剪、移植和砍伐的,也应经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马市街小区是一个自治管理社区,修剪需要专业设备和人员,经了解,一棵大树的修枝总体费用大致为3900元,街道和社区年初无此预算,故而此类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孙碧云将问题反映至区人大,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人大决定启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来应急处理此事,专款专用对小区内的高大树木进行统一修剪,最终解决了这个困扰老百姓的“老大难”问题。

加快对老旧小区二次整改的力度

“别看修整树木事儿不大,却是老百姓真真切切关心的民生事。”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孙碧云认为,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就是要运用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帮老百姓传递心声、解决难事。今年,孙碧云继续关注老旧小区庭院环境的二次改善问题。

2004年至2007年,杭州市实施了背街小巷改善工程,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综合品位,但工程完工至今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孙碧云说,十几年来上城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出现诸多问题。比如房屋外部状况看着还行,但很多内墙已经剥落;小巷网线乱拉情况严重,影响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当年大量房子顶楼平改坡,改善了顶楼居民的生活环境,但目前很多屋顶开始漏水……

孙碧云建议加快对老旧小区二次整改的力度。首先是摸清底数,专项普查,并分门别类制定下达整改任务清单;根据采集发现的问题,落实限期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制,广泛发动社区、养护单位和市民群众开展自查自纠;另外,强化背街小巷的日常管理与监督,通过优化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背街小巷的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同时,设立专项资金,保证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梁丽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