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加强立法 杜绝危及公交安全行驶行为
发布时间:2019-01-20 08:41:51

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 别让这样的危险行为再出现在公交车上

商报讯 (记者 范昱)公共交通,是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出行方式。但是公共交通车辆因其高速流动性、载员高密度性、乘客陌生性也会带来公共治安难题。

针对这一问题,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卓未龙就提出了《关于行政提示“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视为危险行为”的建议》。

卓未龙说,他梳理了近一年的媒体报道发现,各地大中城市“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造成交通事故有10多起,人员伤亡达数十人,特别是“2018年10月28日重庆公交坠江事件”造成15名人员死亡,再次为公交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如何避免或减少发生这样的悲剧?

卓未龙认为,首先应加强“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视为危险行为”提示。建议运管、公安部门执行行政裁量权,对这种明显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裁定为“危险行为”,行政许可公交公司,运管单位加强车内提示,告知公众“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行为的属性。

其次,应鼓励乘客互助、协助公交司机保障公交车辆安全。

“公交车内部秩序关系所有乘客人身、出行安全,公安等相关部门有责任提示告知危及车辆行驶安全行为的后果。同时,也建议参考航空公司制定制度,对主动保护、维持车辆安全行驶的公众行为免责,给予奖励、鼓励。”卓未龙说,车内乘客互助、协助公交司机共同维护公交出行安全,可以防患可能带来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

除此以外,卓未龙还建议加强立法及驾驶舱安全,杜绝危及公交安全行驶行为。

比如,加强法律对“移动有限公共空间”治安行为、秩序维护、人身财产等安全的法律解释、界定,制定“移动有限公共空间”执法成本、方式的相关规定,创造“移动有限公共空间”法制条件,出台措施,提高公交服务效率,提高公安服务质量。

卓未龙还建议,要安装防护性公交驾驶舱,减少、杜绝“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行为发生的可能,给保障公交安全行驶创造有利的硬件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