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干好“一一六” 争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1-17 14:50:00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

杭州日报(摄影 李靖 绘图 王璟 文/孟娇 余小平 宋桔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倏忽之间,滨江又进入了“两会时间”。

回望2018,高新区(滨江)“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全省前列,经济发展质效持续提升,民生事业再上新水平,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稳增长、促改革、强创新、惠民生、防风险……桩桩件件的工作辐辏于满载的荣誉之中——在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国产业园区竞争力100强排名中均列第三;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规上工业单位能耗增加值、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服务业强区(县、市)Ⅰ类地区综合评价均列全省第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落实的第一年,也是高新区(滨江)“三次创业”的攻坚之年。1月16日,滨江区代区长李志龙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高新区(滨江)将努力干好“一一六”、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2019年,高新区(滨江)上下将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甘当奋斗者,勇当追梦人,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争当排头兵 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

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就是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充分发挥在全国数字经济中的先发优势,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培育一批数字产业集群,推进一批示范试点,建设一批平台载体,完善一批信息设施,创新一批制度供给,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提供者、产业生态体系建设者、创新主体培育者、制度设计政策供给先行者。

收入2800亿,增长17%——这是2018年滨江数字经济的成绩单,再看细分项,通信设备、物联网、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产业的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均在20%上下。这样的积淀,并非一蹴而就,发展信息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一直伏于高新区(滨江)三次创业发展的脉络之中。

知来处,明去处。立足现在,布局未来。

有消息指出,2020年,5G首次全面商用即可为我国带来约1.2万亿元的巨大间接收入,实现数字经济给各个行业带来重大变革。2018年,“滨江联合创新中心”5G实验室、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正式启用,北航研究院正式运行……通过一系列的谋划布局,高新区(滨江)正着力增强创新引领能力,集聚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并在自主创新上高端发力,通过招才引智的手段,推动数字经济引领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的发展。

前不久,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019正式上线发布,这样的“升级”是杭州城市数字化进程中的“骐骥一跃”,也为滨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机遇。

高新区(滨江)提出,要以“城市大脑”应用拓展为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具体怎么做?要加快城市数字化,积极拓展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在高新区(滨江)的应用场景,建设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使该区成为全国数字化城市治理方案的输出地;加强前沿产业布局,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借力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加快培育智造供给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实现数字经济营收3000亿元。与此同时,围绕打造6个千亿元产业的目标,打造6个特色小镇。此外,还要以梯队建设、双创升级为抓手,推动企业集群发展,构建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摄影 李靖 绘图 王璟 文/孟娇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