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周建平:优化营商环境 建议推行“店小二”主动式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19-01-21 09:59:00

杭州市政协委员周建平

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杭州市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十六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亮眼的数字背后,反映的是杭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正是杭州市政协委员周建平的关注焦点。如何优化?他建议要推行“店小二”主动式政务服务,另外,政府要主动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法律保障。

推行“店小二”主动式政务服务

杭州是民营经济强市,2017年杭州市生产总值12556亿元,民营经济占了总量的60.2%,已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

周建平认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依靠企业自身,还要依靠政府的鼓励、支持、引导。不过,当前政府与企业之间还存在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了惠企政策难惠企的情况出现。 

去年11月,杭州印发《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推出了28条具体措施。其中提到了要建立“店小二”服务机制。

围绕这个“店小二”服务机制,周建平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政府不仅要“有求必应,随叫随应”,更要“主动”。同时,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拓展线下线上的“店小二”式的主动服务。

如,支持鼓励中介组织参与政务服务,提供主动关怀式服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提供问题协调、业务咨询等服务;作为线下的补充,建议设立类似于12345模式的政企通即时平台,包括网站、邮箱、App以及热线电话。

为小微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质的法治保障。

作为一名律师,周建平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没有法律的保障,企业难以基业常青。所以,企业一定要充分有效地利用律师资源。”

当前,企业的法律服务主要依赖于自主付费式的法律顾问,而相较其他实力强、规模大的企业,很多小微企业往往没有专门的法务工作者,也不会聘请法律顾问,以至于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法律风险被忽视。

周建平建议,由政府出资,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让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提供服务,企业有问题可以随时进行咨询,让小微企业也能健康良好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这也是政府主动服务的一种方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