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娄火明:建议做精做优农家特色小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21 09:59:00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火明

新昌炒年糕、缙云烧饼、永康肉麦饼……农家特色小吃是游子的思念,也是游客的向往,如今农家小吃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远有国内的沙县小吃、兰州拉面,近有省内的缙云烧饼、梁弄大糕,然而,杭州的农家小吃有哪些,怎样推广传播让大家都知道?

针对这一问题,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火明就提出了《关于做精做优农家特色小吃的建议》。

“我们下乡去在农村里面,在每家每户经常能看到这些农家小吃,可惜的是没有作为产业在发展。”娄火明说,杭州有一百多种农家小吃,现在都还是关在农家小院里边的状态,有些更是“藏在深山无人识”。

娄火明认为,做一年广告不如做一道小吃,农家特色小吃的历史少则上百年,长则达千年,是乡村的个性和品牌。通过做精做优农家小吃,可以重拾乡村价值、重塑乡村形象,提高乡村美誉度。

因此,娄火明建议从市场拓展、人才培育、政策扶持三方面着手,挖掘农家特色小吃的内在价值。

常言说得好,“要想抓住一个人的心,就得先抓住他的胃”。要想让人们记住某一个村,那么这个村的小吃美食便是“抓心”的最佳捷径。

娄火明认为,首先要拓展农家特色小吃市场,鼓励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推销农家特色小吃,扩大销售范围,让农家特色小吃走进社区、酒店、高校、商业综合体等公共领域,还要鼓励农家小吃经营者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和新零售平台,搭建农家小吃网络销售平合。

市场拓展开后,人才培育和品牌创建也是一重要环节,“建立农家小吃人才培养基地和实习基地,为人才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娄火明说,建议开展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将农家特色小吃从业人员纳入农民技术职称评审渠道,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家特色小吃产业,不仅让人才走进来,更要留得住。

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农家特色小吃的质量建设,这就需要政府的出面了。小吃的涉及面很广,比如在生产标准、质量标准、规范化工艺流程等方面,靠个体独户很难面面俱到,需要政府去规范引导。

娄火明建议,政府要出台加快推进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通过农家特色小吃的培育,不仅能有效带动小吃上游相关种养业的发展,还能挖掘潜在的小吃包装、小吃文化、小吃旅游、小吃培训、小吃研究、小吃+互联网、小吃加工机械制作等衍生产品和衍生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因此要统一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培植小吃总部经济,鼓励美食小吃特色村创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