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杭州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发布时间:2019-01-21 10:38:52

杭州网讯 1月21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上,32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着满满的发展“干货”,流露出了对民生的强烈关切。

2019年,杭州会有哪些民生改善举措?城市又将如何蝶变?杭州网为您解读这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发展与民生。

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各项成本

打造一批“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600家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杭州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摆在首位。

在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今年杭州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举措,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能成本、用地成本、物流成本,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此外还会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杭州将组织实施300个以上工业物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一批“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大力推广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互联网+制造”新模式。

同时杭州还会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继续建设一批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深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600家。

重点:加快改革扩大开放

加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力度

实现公民个人事项90%“一证通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消除市场壁垒,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今年,杭州将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比如,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房产交易登记、用电用水用气及网络报装、获得信贷、纳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力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等改革举措,优化升级“一网通”,实现商事全领域全流程网上办理等。

此外,在“移动办事之城”建设上,杭州也已明确目标:优化“杭州办事服务”功能,拓宽综合自助机覆盖范围,扩大“移动可办”事项范围,并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办事事项拓展,实现公民个人事项90%“一证通办”。

在提升内外开放水平方面,杭州将更加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深化推进杭州都市圈建设,力争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创新、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等方面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同时扩大展会的国际影响力,打响国际会展之都和赛事之城品牌。

重点:拥江发展

主城区做好“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五篇文章

打造10个新时代美丽城镇示范镇

拥江发展是杭州面向现代化的重大空间战略布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方向、深入谋划、远近结合、抓牢当前。

市区要“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城东区域要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与杭州经济开发区的整合,城南区域要全面启动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规划建设,城西区域要在优化城西科创大走廊管理体制、创新资源、公共服务和科技创新重器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城北区域要高标准推进大城北地区建设,中心区域要进一步提升繁荣繁华、韵味独特的建设管理品质。

还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比如,加快建设萧山机场 T4 航站楼,建成地铁 5 号线一期、二期工程和杭临线,全力推进地铁二期、三期在建工程和杭富线,加快建设绕城西复线、千黄高速公路等项目……

在深化城中村改造和美丽城镇建设方面,杭州也会有“大动作”。比如,推动城中村改造从“拆建并举”向“建设为主”转变,主城区抓好城中村征迁清零扫尾工作,全市城中村清零24个。再比如,要以建德梅城等为试点,坚持乡镇主体,动员全民参与,保护历史文化,集聚特色产业,注重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10个新时代美丽城镇示范镇。

重点:乡村振兴

积极培育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知名品牌

新建精品村70个、3A级景区村庄40个、风情小镇7个

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杭州思路新、举措实。

杭州将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积极培育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知名品牌。同时,加快发展民宿经济、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乡村文创、养生健康、运动休闲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杭州还要深化“杭派民居”示范村建设,新建精品村70个、3A级景区村庄40个、风情小镇7个、精品示范线8条。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也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杭州会推动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落地,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争取流转率提高到60%以上。此外还会加大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力度,并与全域规划、全域设计相结合,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

重点:风险防控

依法包容审慎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全面推进2.0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深化“城市大脑”(综合版)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把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重抓好金融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安全运行等工作,使经济社会发展更稳健、更协调、更可持续。

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杭州将规范发展民间金融,加强投资人教育,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包容审慎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在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杭州将全面推进2.0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把项目准入门槛,确保各区县(市)40%以上的镇(街道) 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农业农村污染增量“全面清零”。此外还将加强城市绿化工作,造林更新2.5万亩、平原绿化0.8万亩,建设珍贵彩色森林23万亩。

在加强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方面,杭州将深化“城市大脑”(综合版)建设,实现交通治理领域应用主城区全覆盖,并逐步拓展到城市管理、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等领域。

重点:民生

推广“刷脸就医”

推出公共租赁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1万户

今年,杭州在教育发展、社会保障、居住环境改善等方面都有“大动作”,值得我们期待。

在社会保障方面,将逐步统一临安区与杭州主城区社保待遇,同步开展桐庐淳安建德与杭州主城区社保权益互查互认、信息互连互通。

在教育方面,将推进基础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缓解民办学校“择校热”现象,着力解决中小学生减负难、课外培训整治难等问题。

在医疗卫生方面,将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积极推广“刷脸就医”,实施电子健康卡和城市影像云工程,建设全市统一的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和家庭医生移动工作平台。

在住房保障方面,将推出公共租赁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1万户,筹集建设蓝领公寓1.5万套(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