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使者”罗红英:建设“卫星小镇” 缓解用工荒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21 07:15:00


杭州日报(记者 朱颖婕)

农工党党员、花都美容美发学校校长罗红英,今年获得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分子”荣誉。从事与美丽相关的职业,她的专业技能极致精巧,屡获殊荣;而作为人大代表,她的履职经历也相当“接地气”,提出的建议总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市两会期间,罗红英的关注点依然在市民生活上,她把目光对准了应届毕业生与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在她看来,当前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之路,是一组雄浑动人的诗篇,这其中既需要“阳春白雪”,也需要“下里巴人”。先进的高端产业和人才能为杭州插上腾飞之翼,但基础劳动工种也必不可少。应当不断吸引年轻的血液和外来务工人员,鼓励他们在杭州奋斗深造,继而扎根杭州,真正做到“安居乐业”。

在调研走访了大批家政、快递、出租车司机等劳动者,了解他们对在杭生活的感受和需求,并参考国内外的成熟经验做法后,罗红英提出了建设“卫星小镇”的构想。她以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城中村拆迁引发房租上涨的问题为切入点,指出了住房困难对就业意向和企业用工造成的影响,从而提出在城市郊区地铁末梢范围集中建设租赁用房,利用地铁的运力,帮助应届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基本居住需求。“可以对租赁人员采用摇号登记制度,让符合要求的人员参加租房摇号。并采取季度普查,核实租赁人员的年收入,以免长时间占用房屋资源。”

当前,各地都在打造一批特点鲜明的特色小镇。在罗红英的心中,“卫星小镇”在优化城市布局、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缓解企业用工荒等方面都能发挥作用。“此‘小镇’非彼‘小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相信它也能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成为另一种‘杭州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