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好教育”再迈进,“杭州脚步”令人期待
发布时间:2019-01-21 07:55:00

会场声音

“公民同招”更好地推进“美好教育”建设

沈建平(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

今年,杭州市将实行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实际上,2018年,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统筹制订招生入学办法,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这个规定,给各地实施“公民同招”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要求。

2018年,上海市试行了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专门到上海考察调研,将在借鉴上海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杭州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我市的相关办法,并尽快向社会公布。

在我看来,民办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立足点应该是学校的内涵建设,包括办学理念和整体办学质量、精细化的管理服务模式、鲜明的特色与响亮的品牌等。“公民同招”这一政策,有助于引导民办小学通过提高自身办学特色和办学质量,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可以选择的教育。

我们一直致力于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我希望,“公民同招”政策实施后,家长能更理性地思考,对自己学区的公办小学和心仪的民办小学进行综合考察比较后,做出慎重的选择。选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我也相信,“公民同招”有利于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发展,有利于办好每一所学校,更好地推进“美好教育”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公民同招”引导家长更理性地选择学校

唐彩斌(市政协委员、时代小学校长)

在不同历史时期,民办学校都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老百姓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当前,相对于公办学校,杭城部分民办学校存在“过热”现象,这也是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教育”的期待和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

在我看来,“公民同招”会让家长更加理性选择学校。以前,民办小学招生在前,公办小学招生在后,家长们抱着“反正有公办兜底”的心态,都想去民办小学报名试一试,这也造成了民办小学报名压力增大,家长过于焦虑。如果实施“公民同招”,家长在公办和民办间做选择时,会多一些了解、多一些比较、少一些盲从。所以,“公民同招”政策实施后,会使得“民办热”得到有效缓解。

对于一些公办小学来说,“公民同招”一方面可以为学校留下好生源,为学校办学增添信心,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挑战。本来民办小学录取的人数可以缓解一些优质公办小学学区生爆满的问题,未来,很多家长可能不愿意冒险了,让孩子安心读公办,这会使得一些优质公办小学的学区生更加爆满。此外,对于选报民办小学后没有录取、回到公办小学的学生,如何合理安排他们入学,希望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能有更周全的考量。

作为一所民办小学的校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法律框架下,在教育局和理事会的领导下,依法办学,像民营经济一样充满活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选择,为公办学校做好补充,为打造“美好教育”提供助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