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筑幸福养老家园 杭州应从五方面建设颐养社区
发布时间:2019-01-21 12:16:27

商报讯(见习记者 严佳炜)昨天,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了会议建议案(草案)——《全面建设颐养社区 构筑幸福养老家园》。

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化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系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杭州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作为主流养老服务模式,社区居家养老也影响着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颐养社区是指实现养老服务系统化、立体化、多样化、品质化的社区。全面建设颐养社区,将从政策保障更加全面、公平均等更加全面、服务供给更加全面三个方面,让全市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具体如何建设颐养社区?建议案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提高保障标准,进一步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加快《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制定共建颐养社区、共享幸福养老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大格局。

第二,优化颐养环境,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足配优社区居家养老硬件基础,注重社区公共区域道路防滑、阶梯无障碍等细节管理,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引导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强新建住宅适老化设计和住宅底层商铺业态引导,打造便利老年人的“生活服务圈”。

第三,改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完善“互联网+养老”的杭州模式,健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深化社区医养结合,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养老服务补贴和市民医疗保险在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服务设施、养老(医疗)机构之间打通使用。

第四,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供给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养老服务投资环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扶持。

第五,注重文化养老,进一步营造社区居家养老良好氛围。积极建设老年大学,依照老年人不同的兴趣和爱好,组织开展科学、健康、形式多样的老年文化活动,健全基层老年协会组织网络,定期开展孝道文化践行活动和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