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杭州财政预算报告”的干货都在这
发布时间:2019-01-21 17:32:00

杭州网讯 1月21日,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杭州市财政局向大会书面报告杭州市及杭州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经杭州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向所有市民公开。

2018年杭州市财政收入情况如何?支出情况如何?

2019的支出将会向哪些重点领域倾斜,着重支持哪些方面发展?

都可以从这份报告中找到。

预算报告首先公布了2018年全市财政收入的最终数据。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5.0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651.21亿元、非税收入173.85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0.5%,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税收收入占比高,说明杭州市的收入结构合理,收入增长持续性强,在经济总量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经济质量效益亦得到明显提升。

2018年,杭州花了多少钱?都花去了哪儿?

报告透露,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7.08亿元,增长11.4%。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市财政坚持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333.15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其中,杭州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共安排十件民生实事财政资金25.66亿元;投入52.2亿元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投入72.16亿元,支持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保体系;22.92亿元用于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优化;此外,投入5.05亿元支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

财政预算报告作为政府的“账本”,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到哪去的“窗口”。通过财政预算报告,社会公众可以知道纳税人的钱用在哪。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962亿元,增长7.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37亿元,增长7%。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的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六大行动”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展开。保障基本民生是财政的优先方向,2019年,将继续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支出285.94亿元。

在”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市财政共安排47.1亿元,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政策体系,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高水平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统筹财政资金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的扶持力度,重点支出工业互联网、机器换人、企业上云、工业物联网等项目,推进三化融合。

为从源头上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精准性,2019年,我市把握全面绩效导向,把整体绩效有机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加快构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在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和企业过好日子”理念方面,杭州将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和项目支出,除重点项目和刚性支出外,压减一般性支出不低于5%。

为了增加预算报告的可读性,解决社会“看不懂”财政报告的问题,今年的预算报告通过更充分的披露、注解名词解释和说明、视频微信等方式进行表述。除了书面材料外,市财政还通过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APP,加载预算报告,方便代表们随时查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