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杭州政府要为老百姓办哪些实事?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9-01-22 08:29:08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每年的民生十大实事,备受期待。2019年,政府要为老百姓办哪些实事?

前期,市政府从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市级部门等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遴选形成了12件候选项目,涉及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就业、住房、交通出行、文化、饮用水等市民幸福感“提升”的方方面面。

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们将对12件候选项目进行审议,票决出2019年的民生十大实事,由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抓实办好。

一起来看看这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1.高品质推进“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建设,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

2.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覆盖336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40万;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60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0万。

3.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7000户,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开工50个。

4.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建成24小时开放型“杭州书房”(为乡村老百姓提供阅读、学习场所)35家;建成高品质农村文化礼堂320个。

5.实施“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其中,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15处。

6.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在全市732个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

7.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对全市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能改尽改、愿改就改”。

8.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9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100家、放心农贸市场50家。

9.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4家。

10.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杭所有57家助产医疗机构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先天性心脏病)早期筛查,筛查覆盖率60%以上。

11.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0个。

12.实施稳就业工程,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招引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7万人,其中硕士及以上研究生1万人,新增大学生就业见习、创业见习基地50家,见习训练学生8000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